佛山中心区至广州南站5年后搭地铁只需半小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佛山中心区至广州南站5年后搭地铁只需半小时

2013年01月24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佛山地铁二号线最快明年开工

  本报佛山讯 (记者李传智、赵冬芹)去年,《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得批准建设。昨日,佛山铁投集团发布最新消息,并公示了作为该《规划》中最重要的佛山地铁二、三号线的环评公示。根据公示,佛山地铁二号线最快将在明年动工,并于2018年通车,届时佛山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时间将大大缩短。

  根据昨日的环评公示,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14年开工,建设工期2014年至2018年,总工期5年。作为一期工程,二号线将起于西端的南庄站,沿紫洞路-季华一路-东平水道-季华二路-季华三路-石湾公园-镇中路-魁奇路-东平水道-佛陈公路-文登公路-林岳大道-陈村水道—线路东端终点广州南站。这将是继广佛地铁之后,又一条佛山为直接对接大型高铁枢纽广州南站而建的城际地铁线路。

  此外,昨日和佛山地铁二号线一起进行环评公示的还有佛山地铁三号线。佛山三号线全线将呈东南-西北走向,主要经过顺德区、禅城区、南海区。

  新线意义

  佛山至广州南站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目前,佛山已通了广佛地铁,并且正在建设其佛山段的延长线。不过,由于与广州南站相距甚远,市民坐地铁到广州南站,须换乘至少3条线,耗时至少在1.5小时以上。在目前推进的佛山地铁二、三号线中,倘若2号线通车,届时从佛山中心区到广州南站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若以当前广佛地铁的时速来计算,预计最快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了。

  此外,堪称内地最长的一条地铁线——佛山三号线,将成为贯通中心组团、大良容桂组团、狮山组团的南北向主干线,对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加强佛山中心组团与南北向组团之间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而广州市民可通过与广佛地铁的换乘,从广州直接到达顺德区以及南海的中部,广佛地铁往来的范围扩大至百公里以上。

  按照计划,佛山地铁二号线及三号线今年均要具备开工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