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书店所坚守的风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独立书店所坚守的风景

2013年02月07日01: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益明

  独立书店最近一两年被关注,既跟这股书店倒闭潮相关,亦跟社会物化、精神疲软相连。那么,到底是独立书店病了,还是我们这个时代缺乏了对精神的需求,这个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在众多探讨独立书店的文章中,更多的是着眼于某一书店的个案关注,而缺乏群体意识,以至于对独立书店的发展缺少可观的参考价值。由薛原、西海固主编的《独立书店,你好!》连续出了三季,这在某种程度上则促进我们对独立书店的思考,在未来,独立书店将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问题很可能会没有一个可以解答的答案。独立书店正是源于它的独立,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书店文化。将这种品牌效应转移到不同的区域,无疑是有着效果上的差异,比如将万圣书园移植到上海,将尚书吧移植到北京,都可能一下子难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我说的是,其实,独立书店正是因它的长期经营,加之读者的爱护,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即便是这样,我们也得思考一个问题,到底独立书店所采取的生存方式是什么?

  事实上,在探讨独立书店的生存方式时,也许有一些全球知名的书店可以借鉴,仅就华文书店而言,诚品书店是时常被提及的一家书店,但要知道诚品书店的今日成功,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案。假若能复制的话,又将怎样?

  独立书店所谓独立正在于它的不可复制性,在这一点上,各地的独立书店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有你的金刚钻,我有我的破瓷器,不管怎样的经营策略,都是一种勇敢的尝试。这让我想起2011年所出的一本书《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独立书店给人的感觉,大致也是这样的一种心情。所以独立书店要生存,就得自己变身,而不是等待“政策”上的扶持。基于这个原因,在《独立书店,你好!》(第三季)里,除了介绍各地具有创新精神的独立书店,更收入海外一些有特色的书店,以期达到借鉴的意义。明显的变化是,有许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立书店,而是变成了主题书店、书吧、人文空间,这或许也是我们眼里未来独立书店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

  这一季的《独立书店,你好!》除了对独立书店本身的关注之外,还在努力尝试关注它们的未来,从主题书店到书吧,再到多功能艺文空间,其实,说白了书店所提供的或许是体验式阅读生活。在这一点上,不同的书店可能会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但这绝不意味着有一个“普适”的药方就能解决独立书店的所有问题;并且,独立书店在今天所面临的困境,远比以往要复杂得多,比如房租、税收、人员、资金、政策等问题都在影响着一家独立书店的未来。这是否就意味着独立书店在今天就无法存活下去了呢?

  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独立书店依然有未来。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看到不同的独立书店形态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书店模式的创新、书店设计的创意,无不在宣布独立书店在未来可能走的道路:独立书店并不仅仅是卖书的场所,应该还包含了对日常生活的诠释,或者说,逛书店在未来依然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当中的一种,这应当就是独立书店所存在的秘密。

  独立书店的存在可能无关我们的GDP,甚至也远离了幸福感,提供给我们阅读的在地感受,一样能让我们在物质世界当中收获到意外的喜悦,这难道还不够吗?这才是独立书店所坚守的风景价值所在。

  《独立书店,你好!》(第三季) 薛原 西海固主编 金城出版社出版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