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长短影响寿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睡眠长短影响寿命?

2013年02月22日05:4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传的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关系图。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 杨林) 近几日,一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关系表在微博上被频繁转发。岛城神经科和睡眠科的医生称,睡眠时间与寿命长短没有特定关系,影响睡眠时间的因素很多,单纯追求睡眠时间不一定会有好的睡眠,但长期不规律睡眠会影响健康。
网传的“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关系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至7.4小时之间,死亡危险率最低;睡眠时间少于4.4小时或者多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最高。这个结论成不成立呢?
“国内还没有成型的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关系研究成果,寿命长短不由某一个因素决定。”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科万大夫看到图表后称,将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对应起来值得商榷,但可以提醒人们保证睡眠才能有好身体。
“影响睡眠时间的因素很多,单纯追求睡眠时间不一定会有好的睡眠,但睡眠长短对人的寿命有一定影响。”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一科主任邢成名说,人们在生活中总会发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睡五六个小时就能精力充沛,而有的人睡上大半天也不解乏,这是因为前者身体机能好于后者,前者长寿的可能性更高。健康状况、睡眠环境、工作环境、睡眠时的心理状态都可以影响人的睡眠时间。
相比睡眠时间,睡眠质量的好坏更重要。“睡眠科每天都能接诊三五名睡眠不好的患者,能够有好的睡眠质量的人并不多。”万大夫曾经接诊过一名7岁的女孩,白天只要上课她就睡过去,说话的时候也能睡着,尤其心情激动或者大笑时,全身感觉没劲,过长的睡眠时间已经影响了她的健康,最后不得不用抗抑郁药物治疗。“失眠有入睡困难、多动、睡眠浅、睡醒不解乏4种情况,后三者都与睡眠浅、睡眠质量不好直接相关。”邢成名说。
邢成名指出,一般成年人睡6至8个小时就可以将身体调整过来,老年人的睡眠断断续续,五六个小时即可;婴儿一天睡10至12个小时也不为过。最佳的入睡时间为晚上10点至11点,早晨6点起床一天精神最佳。但睡眠时间也受季节影响,可以冬天早睡晚起、夏天早睡早起。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