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养老金双轨制要有紧迫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取消养老金双轨制要有紧迫感

2013年03月06日04:40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4日说,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他介绍,这个综合课题包括养老金空账、缺口、城乡差别、转移接续问题,退休年龄问题,如何发展大病保险等。但他没有给出方案出台的时间表。(3月5日《现代金报》)

  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做顶层设计,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上层领导的重视并且列入了议事日程,给了企业退休职工进一步提高养老金、获得社会公正待遇的希望,值得千万企业退休老人们的期待,更让今天在企业工作的亿万员工有了退休后度过美好晚年的远景期待。然而,公众取消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已久,取消养老金双轨制依然在“研究”,这不能不说步伐有点慢。

  而且,胡晓义副部长介绍说:“我们有一个很大的课题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有的已经做出了决策原则和方向,有的还在深入研究。”把改变养老金双轨制和城乡差别、大病保险、退休年龄等复杂难解的问题搅和在一起,养老金双轨制的改变,恐怕要多费许多时间。其实,在当年决定让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休后享受高于企业职工几倍养老金的时候,似乎并没有像今天取消双轨制这样经过一个很大课题的综合性研究。

  决策必须讲究效率,对明显不公平的制度设计,取消更应该干脆一些。应当承认,我国确实面临许多复杂的国情,但这不应该成为阻碍养老金双轨制度改革的借口。笔者建议,第一,不妨逐年公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与机关退休干部养老金的变化情况,让大家看看这差距是缩小了还是扩大了;第二,不妨定期公布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的进展情况,并且不断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方案出台的进度,尤其是要让老人们看到情况的变化进程,是他们有一个逐步走向取消养老双轨的盼望。而从事养老制度顶层设计的工作者,应该对此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好的制度尽快落地。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