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不等于诱导大家乱花钱--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扩大消费不等于诱导大家乱花钱

2013年03月07日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谢鲁江。记者顾展旭 摄

  专家把脉“扩大内需与消费” 表示扩大消费应同收入分配改革相结合

  “扩大消费需同收入分配改革结合,同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结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推动,就难以启动消费,或者消费持续性和消费的规模就难以保证。’”

  本报北京讯 (记者赵琳琳、何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并指出,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已被提多年,然而促进消费却并非仅仅鼓励老百姓多花钱。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专家及全国政协委员。专家认为,要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就必须将扩大消费与收入分配改革相结合。

  建立国民消费信心非常重要

  针对中国消费者在海外展示出的强劲购买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从工业化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往前猛追,所以发展速度快,但发展品质稍逊,下一步如何在国产产品的品质上进一步提高,逐步建立起国民的信任和消费信心非常重要。“而这包括一系列相应的制度建设,比如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信息的披露等,以及对制假造假的严厉打击等。”

  “很多人喜欢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是因为这些产品的品牌效应和这些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他说,这和企业文化、企业信用建设等都有关系。“品牌实际上代表一种文化,反观我们的很多企业,现在主要是强调经济效益,对于如何更好地生产出符合国民心理追求,能使消费者信任和依赖的产品仍然有很多欠缺。”

  应引导群众消费文化产品

  “扩大消费是件好事,我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内容都要提升。”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等内容,谢鲁江教授说,这些年,我们一直为扩大消费、拉动内需而努力,现在,最关键的是,除了扩大消费,还要形成合理的消费。

  “不能把扩大消费变成只是诱导,或者鼓励大家花钱,这是不对的,它只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方面,扩大消费和服务质量的改善,新的有效供给的增加都应该统筹考虑,应该有一些较具体的统筹兼顾的政策出台。”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则表示,就提升消费水平和消费内容的构成而言,文化产品消费无疑有很大空间。“就文化产品消费而言,政府和社会要去引导大众消费文化产品,除有钱花,还要会花钱。”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