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建设南海考古基地--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尽快建设南海考古基地

2013年03月07日12:0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乔显佳) 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尽快派驻国家级考古机构赴我南海岛屿进行考古调查,为维护南海主权提供更多历史证据。
王巍代表在分组发言时说,南海诸岛及周边海域现存丰富的我国古代先民遗迹,为研究我国先民对南海的开发使用提供了历史依据,对我国维护南海主权具有现实意义。
他介绍,越南、菲律宾等国近几年重视收集南海岛屿考古资料,越南在其非法占据的南沙岛屿上大肆破坏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企图抹杀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有中国先民长期居住、由我国政府管辖、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2011年,菲律宾方面还曾派出一艘考古工作船,进入我黄岩岛进行非法打捞活动。
与这些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在南海的考古工作还十分薄弱,使得一些本来可以成为昭示我主权的物证不被我掌握,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外,目前西沙群岛即将迎来旅游开发的热潮,岛上的珍贵文化遗产,有在相关建设中遭破坏的威胁。
王巍建议,外交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海洋局等应尽快联合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设立专项课题,由国家级考古机构组织力量,开展对南海岛屿的考古调查;推动南海文化遗产研究,加强南海遗产保护工作;由国家投资,尽快建设“南海考古基地”,为南海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提供基础设施。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