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采用空气质量新标准 污染天数增加贴近市民感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南京采用空气质量新标准 污染天数增加贴近市民感受

2013年03月08日10:19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南京3月8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查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京从3月6日起开始采用空气质量新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来评价空气质量,并每个小时更新向外界公布,旧标准将不再对外公布。采用新标准以后,市民们发现污染天比以前多了,但是数据更贴近自身的感受。

  南京空气质量新标准和老标准相比,增加了PM2.5、一氧化氮和臭氧的三项指标,同时每项指标浓度指数也比以前有所加严。

  其实江浙沪三地从去年11月16日就已经开始适用新标准了,但是因为要到2016年才能在全国范围内通用新标准,因此目前是老标准的API与新标准的AQI在同步使用,但这就造成一个问题,例如南京某天某时刻的PM2.5的浓度已经很高了,但是因为老标准没有把PM2.5纳入衡量的范围,因此当天的空气质量仍然有可能是优良的,这就与市民的感受不符。现在按照新标准的AQI,这样空气质量评价的结果就能够更加符合大家的感受,也便于指导市民生活和出行活动。

  采用新标准后大家就看到,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比以前大大减少了,比如说可能前两天的空气质量在以前指数是100,就可以称为优良,但是增加了PM2.5指标后,空气指数可能达到146,就是一个轻度污染的状况。

  其实南京环保部门去年就已经将PM2.5纳入统计的范围进行过内部统计,按照标准,去年南京空气的优良率为86.6%,但是按照新标准,空气优良率还不足60%。南京市民表示,虽然现在的数据没有以前好看了,但是信息公开更加透明也更加准确,可以让大家把空气质量好坏看得明明白白,也能够督促政府部门扎扎实实地推进大气的治理工作。

(来源:中广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