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让学生体验生菜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放假让学生体验生菜会

2013年03月08日14: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小学生学做“生菜包”

  荔湾坑口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暐、实习生赵静玉摄影报道:当课程和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发生冲突,学校会做出怎样的选择?荔湾区坑口村生菜会昨天热闹上演,荔湾区坑口小学给学生放半天假。该校认为,借此难得的机会让学生到现场亲身感受并参加社会实践,胜过坐在课堂上听讲民俗课程。

  今年坑口小学的生菜会主题活动是“我为‘生菜会’进一言金点子”。坑口小学的老师提前向学生介绍关于“生菜会”的传说、民俗等知识,每个学生可以电子版或纸质版形式提交300字以内的金点子,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半天假期和家人、朋友一起到“生菜会”现场感受传统民间民俗的魅力。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半天假期十分值得,很多孩子提出了令大人称赞不已的建议。一位市民在观音庙附近焦急地寻找卫生间,几名六年级的学生急忙上前指引。“我们的家在这附近,去卫生间可以回家,可是其他地方来的游客怎么办?”“如果能在‘行走路线图’上标清楚或者有指示牌就好了!”经过一番讨论,孩子们决定建议主办方优化“行走路线图”,明确标示卫生间的位置。

  “今年生菜会有来自泮塘、盐步、增滘和坑口村的八只狮子一起巡游,这样精彩的演出在下午多演一场就好了!每年生菜会有很多精彩演出,要是能写成一份节目单,会更加方便游客观赏。” 四年级的林炜茵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昨天中午12时左右,坑口村联谊会举办的“生菜宴”准时开餐,坑口小学部分教师和6名学生代表受邀。五年级的赖翰儒先细心地包了一个“生菜包”给身边的老师,并送上“生菜,生财,大家一起来发财”的祝福。现场的小学生也纷纷邀请记者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

  “‘坑口生菜包’好吃,但知道用新鲜生菜叶子包着吃的人不多,会炒制馅料的人更少。假如有人能做示范教学,大家都可以在家里做营养可口的‘生菜包’吃了。”五年级的冯梓欣希望在明年的“生菜会”上可以现场拜师学艺。

  五年级的林梓然身边坐了一位外省来客,她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热心地给客人介绍坑口“生菜会”的各种习俗,并盛情邀请客人和她一起参加下午的“生菜会”。“真正了解我们坑口‘生菜会’的人太少了,这么好吃的生菜包不让大家都来尝尝,多可惜啊!”她告诉记者,“我今年的‘金点子’就是希望主办方邀请更多村民以外的人来参加活动。”

  学生们的点子让老师非常欣慰。坑口小学的杜老师介绍,让学生们亲自体验“生菜会”的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年,如去年是“生菜会环保袋设计大赛”,学生们设计的一些生菜形状的袋子很有创意。

  “学生们可以通过实践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坑口小学的蔡校长说,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体验民俗风情,更有利于民间文化的传承,学生们参加“生菜会”的活动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