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石市消费者投诉统计出炉 家用电器类上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2012石市消费者投诉统计出炉 家用电器类上榜

2013年03月12日11:06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3月11日讯(耿丽娜)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有关消费的话题再次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获悉:据全市各级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2012年石家庄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62件,解决1493件,解决率为95.58%,使消费者免受经济损失113.478万元,涉案金额118.1821万元,不予受理的9件,接待来访、接受咨询9100人次。

  据了解,按消费者投诉的类别、性质分析,2012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投诉仍是投诉重点;因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引发的投诉多。投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非现场购物投诉多,调解难度大;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市场待规范;三、售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四、电信行业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投诉分别占投诉总数的32.01%、18.18%、16.26%,合计占了消费者投诉总数的66.45%。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售后服务不到位、不按承诺或约定提供服务等。

  对此,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建议:一、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者、经营者应加强自律,珍惜市场信誉,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教育和培训,共同努力为消费者创造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二、有关行政部门应加强广告的监管力度,使虚假广告无处藏身,不再欺骗、误导消费者。完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宣传、销售的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虚假宣传、销售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处罚力度。三、生产企业应加强对售后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规范售后服务规定,打造专业性、纪律性强的售后服务队伍。四、通讯主管部门及各运营商应本着以消费者为本、为消费者负责、为消费者服务的态度制订更加详尽的服务规范。5、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更加详尽的商品“三包”细则,使消费者有法可依,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利。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