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經貿大學張曉東談如何做好學生思政工作--人民微博--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微博>>微博訪談

河北經貿大學張曉東談如何做好學生思政工作

苗鴻蓮

2012年12月07日17:36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苗鴻蓮)今天上午9時,河北經貿大學學生處思想教育科老師張曉東(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就“如何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科研工作”為話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進入微訪談

    張老師所在的科室是“思想教育科”,是學生處科室之一,他們的主要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學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組織畢業生文明離校,輔導員、班主任隊伍管理、考核、培訓及評優表彰,學生業余黨校的組織管理工作和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訓、考核工作,學生科研的評審資助工作,以及學校學生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的評比表彰等。

    有網友提問到:“大學生思想教育的難點在哪裡?缺乏進取,囿於安逸的學生多麼?其原因有哪些?”針對這些問題,張曉東一一作了解答。“目前大學生思想教育確實面臨著一些困難,主要因為當前社會正處在轉型期,人們的價值取向呈現出多樣化、復雜化,思想觀念多元化。而面對這樣的形勢,教育的方法卻顯得單一、薄弱,主流價值觀教育還需要大力加強。當前我校大部分學生認真讀書,刻苦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但是也確實有少數學生學習動力不強,學習態度不端正,缺乏進取心,安於現狀,追求享受。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會的影響,家庭的因素,自身沒有奮斗目標和理想,自我人生定位錯誤、模糊,對人生沒有好的規劃和設計。”

    “學生道德缺失、極端個人主義與家庭、環境的影響是否呈正相關?”對此,張老師解釋道,道德問題比較復雜,道德內涵豐富,表現形式多樣,如果說學生道德缺失,大部分情況下是缺少一部分道德品質,不可能所有的道德品質全部缺失,分析其中缺失的道德品質,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極端個人主義與家庭教育關系密切,也與學校教育、社會影響有關。

    也有網友提出,目前學生缺乏理想、急功近利的想象與社會輿論和媒體的片面宣傳是否存在關系?張老師表示,學生缺乏理想,急功近利與媒體的宣傳有一定的關系,但不是主要原因,關鍵是要加強自身修養,學習先進人物,樹立遠大理想,磨練意志品質。

    最后,張老師表示,河北經貿大學十分重視發揮輔導員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並在輔導員培訓、授課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目前輔導員可以講授職業生涯規劃、大學生就業指導、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學生軍事理論四門課程,今后還可增設更多的相關課程,來促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責任編輯:谷江曼、孫婷)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