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周委員不會淪為“花瓶”

  政協第十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14日在廣州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十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名單。名單中有不少明星,除了馬鼎盛、湯鎮業、吳小莉外,周星馳的名字也赫然在列,引起熱議。針對各界議論,1月16日,本報記者採訪了周星馳經紀人陳先生,他回應說:“能當選廣東省政協委員,周星馳表示很榮幸。”他說星爺不只是演員、導演,對政治也很感興趣,請大家放心,不會淪為“花瓶”。

  ■網友

  擔憂明星委員成“花瓶”

  近年來,有不少文化界、體育界名人被選為各地政協委員。有網友認為,周星馳當選廣東省政協委員可以通過他的名人效應來參政議政,利用他在業界積累多年的資源優勢,利於問題的解決和改善,“明星參政可以給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政壇風尚。”同時,有不少網民質疑這些“明星委員”可能因為事業太忙而疏於履職。有網友提出:“他們這麼忙,能當好委員嗎?會不會淪為‘花瓶’,浪費一個名額?”

  ■經紀人

  星爺對政治很感興趣

  對此,周星馳經紀人陳先生說:“能當選廣東省政協委員,周星馳表示很榮幸,他會盡可能履行好職責。”陳先生透露,星爺近期正忙於新片《西游·降魔篇》的發行宣傳工作,之后將全心全意投入廣東省政協會議中。目前,他對於政協的各類流程、程序還相對陌生,因而會向此前參加過政協會議的香港同仁們請教和學習。至於提案,作為電影人,周星馳會把重點放在粵港電影合作及中國電影向海外推廣等方面。

  至於網友對周星馳是否會淪為“明星花瓶”的擔憂,陳先生稱大可不必有此顧慮:“他對政治也很感興趣,他並不只是拍電影而已,他有自己的上市公司,有能力擔任如此重任。可能在觀眾的印象裡,周星馳只是演員或導演,其實他也很關注影視之外的事情,香港的報紙、電視都會關注,對社會新聞尤其關注。”

  ■廣東省政協

  不作為可能被除名

  針對“明星委員是否會不作為”的疑問,廣東省政協表示,已制定一些規定來規范政協委員的履職行為,委員如果長期不參加省政協組織的活動,將可能被除名或“請辭”,從而喪失其委員資格,“我們會為政協委員建立履職檔案,定期向委員及其所在單位反饋,作為委員履職成效的評價指標。”近年,廣東省政協曾對不作為的明星政協委員動真格,以“請辭”方式撤銷了部分長期不履職的明星政協委員的職務,如奧運會跳水冠軍孫淑偉、胡佳等。

  本報記者易東方綜合新華社報道

  >>盤點

  藝而優則仕

  汪明荃是港星進入內地政壇較早的人物,1988年她被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港澳區代表。1998年,汪明荃轉任政協委員,目前仍活躍在政協委員的舞台上。另外,曾志偉曾擔任江門市和廣州市的政協委員,吳思遠是上海市政協委員,唐季禮2008年當選雲南省政協委員。

  湯鎮業於2009年當上廣東省政協委員,當年兩會期間提出了《手機實名制可治“信騷擾”》的提案,今年他繼續當選。

  知名主持人吳小莉自2007年起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5年任期內共有5個提案記錄在案,其中“亞運后志願者的持續發展”獲評廣東省政協2011優秀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