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顧:高爾夫運動起源的探究--高爾夫--人民網
人民網>>高爾夫>>培訓

百年回顧:高爾夫運動起源的探究

中高協官網

2013年07月05日08:46        手機看新聞

  歷史之所以讓我們有許多感動,就是因為那些經典時刻已經定格成卷讓人經久回味。

  對於高爾夫愛好者來說,一個經典的揮杆場面,就能帶給我們許多那個時代的回憶﹔一個經典的球場,就能讓我們記取一段有關高爾夫的燃情歲月﹔一場精彩絕倫的賽事,就能激發我們不盡的活力與熱情……

  500多年前,雅趣相生的高爾夫運動,從聖安德魯斯翻開了它的歷史第一頁。從此,這項親近綠色的運動,從這裡開始展現它的無窮魅力。

  百年回顧欄目,是我們在高爾夫的歷史長河中,為您精心採集的經典片段。在這裡,我們將陪您走進風格迥異的經典球場,為您扑捉人物揮杆的經典瞬間,陪您欣賞緊張激烈但無硝煙的經典賽事,以及高球史上啟迪人生的經典故事。

  蘇格蘭,高爾夫誕生的搖籃

  追溯高爾夫運動的起源,從古至今,一直盛行著這樣一個有趣的傳說:一個蘇格蘭牧羊人在一次回家的路途中,偶然用牧羊棍的,將一顆圓石子擊入兔子洞中,人們從而得到啟發,發明了高爾夫這項貴族運動。

  抵擋不住的魅力

  高爾夫,這項古老的運動,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

  據考証,高爾夫(Golf)這個詞最早出現在1457年蘇格蘭議會文件中。由於當時高爾夫球非常盛行,它將許多年輕人從射箭運動中吸引了過來。因此,政府准備下令禁止這項運動。1457年3月,蘇格蘭王室詹姆斯二世國王,頒布了一項“完全停止?且取締高爾夫球”的法令。原因是這項消遣性極強的運動,嚴重影響了蘇格蘭青年演練蘇格蘭“國術”——射箭。這項法令是第一次提到有關高爾夫運動的文件。

  可是實際上,這項禁令在當時?沒有起到太大的約束作用。很多蘇格蘭青年照樣熱衷於打高爾夫球,射箭演練卻是每況愈下。后來,大家也沒有再去理會那個禁令。因為,連制定1491法規的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四世,自己最終也成為了狂熱的高爾夫球迷,幾乎天天光顧高爾夫球場。而詹姆士五世國王及其王后,也效法詹姆士四世打起了高爾夫球。

  關於起源的三種說法

  在高爾夫歷史上,有關高爾夫運動的起源,一直有本文開頭提到的一種說法。迄今為止,人們仍然眾說紛紜。根據歷史資料的記載,專家們歸納出三種說法:

  一.起源於荷蘭

  高爾夫球為荷蘭文KOLF的音譯。1000多年以前,放羊的牧童們閑暇時,常常用手裡的牧羊棍打擊小石頭,久而久之他們就經常比誰擊得遠、擊得准,或二者兼而有之。這就是高爾夫運動的雛形。

  二、起源於蘇格蘭

  對於英國與高爾夫的淵源,也許大家會更熟悉。不過,歷史上還是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其一,認為是蘇格蘭牧羊人在放羊時,發現了這種妙趣橫生的“擊石入窩”的游戲。其二,據說十五世紀初,駐守在蘇格蘭北海沿岸的聖安德魯斯城的士兵們,在訓練之余,經常在草地上進行一種擊球入穴的游戲。

  三、起源於中國

  中國的高爾夫發展雖然隻有20多年,但據歷史記載,中國早在唐朝就出現了一種叫做“捶丸”的體育活動,酷似高爾夫運動。顧名思義,捶者擊也,丸者球也,?且是擊球入洞。宋元之際,“捶丸”活動流行於我國北方民間,宋代的一張捶丸圖可為佐証。

  以上三種說法,皆有據可依。但是,作為被世界上多數國家所承認的世界體育項目,毫無疑問,高爾夫球的發源地是蘇格蘭。

  聖安德魯斯

  高爾夫的英文名稱Golf,在蘇格蘭方言中是“擊、打”的意思。世界上第一家高爾夫俱樂部誕生在蘇格蘭的愛丁堡,但高爾夫真正的興起,應起始於1457年的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市(St.Andrews city)。

  聖安德魯斯城的地理條件得天獨厚,它有自然形成的高爾夫球場所需的障礙物——海風吹成的沙窪,遍布著沙丘,蜿蜒曲折的溪流,陣陣海風,蘇格蘭人就在這兒打高爾夫球。因此,對於蘇格蘭人來說,真正的高爾夫球場就應在沙丘之間,而其它的球場相對來說則是“內陸球場”。

  1854年,在聖安德魯斯市正式組織了“聖安德魯斯市皇家古典高爾夫俱樂部”(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 of St.Andrews)。據說,該俱樂部由22個貴族和紳士組成,他們進行比賽,來爭奪一根銀制球杆,?制定了13條基本的高爾夫球規則。今天,世界上成千上萬的高爾夫球場還在沿用這些規則。

  聖安德魯斯市真可以說是“高爾夫之都”,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朝聖者”來這裡參觀高爾夫球場。“皇家古代高爾夫球俱樂部”首領的就職儀式也很特別。按照傳統,新任的首領必須在9月第三周的星期三進行就職儀式。當時,他登上第一個發球台時,一群球童肅然而立。然后,由他發出一球,球童們便爭相拾球,拾得者獎一英鎊。其后,一尊古炮鳴響,在這隆隆炮聲和滾滾煙霧中,部長宣布就職。如今,每位新上任的俱樂部總監都會捐一個銀球或金球,這已成為傳統。

  皇族的推波助瀾

  16世紀,高爾夫運動逐漸受到蘇格蘭上流社會的推崇,連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在1603年繼承英王位前,也打高爾夫球。他的母親,蘇格蘭女王瑪麗(Mary),也是一個痴迷的高球手。女王曾和一個叫瑪麗·塞特(Mary Seton)的佣人打高爾夫球,后來因為她輸了,而送給這位佣人一條很名貴的項鏈。還有類似記載,國王詹姆斯四世曾在球場與一位伯爵打賭,結果輸了,因此他的皇家財政部長不得不支付伯爵14先令。

  正是皇家的影響,為高爾夫球運動在蘇格蘭的普及,?被最終走向世界,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最早的高爾夫中心與教育和教會有聯系,而教育和教會是蘇格蘭社會有影響的兩大支柱“聖安德魯:”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學術中心和強大的教會所在地。同時,蘇格蘭的首都愛丁堡是最高法庭所在地。所以,高爾夫由於受到皇家的庇護,在首都及其周邊地區蓬勃地發展起來。(整理/曉憶)

(責編:張瑾琳、胡晶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