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目前在售的黃澄澄的贛南臍橙,全是催熟的。”面對市場上一批批在售的品質、口感低劣的贛南臍橙,贛州果農張軍(化名)痛心不已,“一些商家為了提前佔有市場,全然不顧贛南臍橙這一‘金字品牌’,早在9月就偷偷收購青果,然后將其催熟、染色、打蠟,再推向市場牟利。”

北京晨報記者10月22日抵達贛南臍橙產地贛州採訪,在去往臍橙成熟期較早的信豐縣的路上,隻見到青色或青中帶黃的臍橙,而在信豐縣4家較大規模的果園裡,也沒見到一個正常成熟的橙黃色臍橙。信豐縣果茶局工作人員透露,贛南臍橙完全成熟預計在11月上旬。那麼9月底就開始售賣的黃澄澄的贛南臍橙從何而來?如果是被催熟的,對人體又會造成怎樣的危害呢?

果農曝光

>>>搶賣好價錢 商家9月份催熟青果

“現在贛南枝頭上挂著的臍橙都是青綠色,而市場上卻出現了黃澄澄的贛南臍橙,那些都是經過催熟的。”贛州果農張軍前不久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他家共種植了數百畝贛南臍橙,“贛州市每年都會統一確定採摘期,今年確定的日期是10月15日。不過有人為了提前佔有市場,賣得好價錢,9月份就私底下偷偷採摘收購青果,將臍橙催熟后再推向市場,其實橙子壓根就沒熟。”

張軍告訴記者,鑒別臍橙是否為催熟的最直接方法就是看橙蒂。“若橙蒂是青綠色的,表示果實沒有被催熟﹔若橙蒂干枯,且一觸碰就容易掉落,則肯定是被催熟的。”他透露,“催熟的果皮有可能會出現色澤不均的現象,若催熟失敗,色澤不理想,那些人還會對橙子進行染色處理,如果果實口感酸澀,還會往果肉內注射增甜劑。鑒別臍橙是否染色的方法也不難。”

張震軍告訴記者,隻要將橙子浸泡在溫水中5分鐘左右,取出后用紙巾擦拭,若紙巾上出現紅色,則証明橙子被染色,如果橙蒂本身就是紅色,說明橙子也經過染色。

市場調查

>>>“為了賣相好,都會被催熟打蠟”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北京幾家超市和新發地等批發市場,發現都有贛南臍橙售賣。在某超市大鐘寺店,贛南臍橙售價為每斤5.98元,仔細觀察會發現,這批臍橙的顏色並不均勻,黃色果皮上有一塊塊指頭般大小的淺黃色,部分橙蒂已脫落。超市稱重台工作人員表示:“具體哪天開始售賣已經記不清了,反正我們10月初就有貨了。”

另一超市大賣場聯想橋店的贛南臍橙價格為每斤4.29元,果皮顏色沒有上一家黃,橙蒂情況相似。該超市專門負責採購的工作人員透露,他們10月8日左右開始售賣贛南臍橙,“現在橙子的銷售量不太大,都是從新發地採購的,過幾天會去贛州與當地的供應商直接對接。”

記者隨后趕到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海南廳的幾家商鋪老板均表示,9月底就已經開始銷售贛南臍橙。其中一家商鋪老板毫不避諱地透露:“每天能銷售一車臍橙,都是給超市賣場供貨。為了賣相好,這些橙子都會被催熟打蠟。前幾天的臍橙口感還有些酸澀,這幾天的明顯甜多了。”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一些貼有“橙皇”標簽的贛南臍橙表皮上,還附有一層白色物質,輕輕一摳,指甲縫裡便留有粉末。

臍橙放入沸水 散發刺鼻消毒水味

在兩家超市購買的贛南臍橙中,記者浸泡后用紙巾擦拭,未見紙巾變紅,口感略微顯酸。在果農張軍的指導下,記者將臍橙放入水中煮沸,能聞到刺鼻的消毒水味。張軍解釋,果皮上殘留的白色物質是打蠟時沒處理完善所致,消毒水味是因橙子被浸泡了保鮮劑,“成熟的贛南臍橙之所以好吃,就是因為水分足、口感甜,含糖10%-12%,最高可達15%左右,果汁會非常黏手。”而記者買到的贛南臍橙果汁並不黏手。

贛州探訪

>>>

如果目前市場上售賣的贛南臍橙都是經過催熟打蠟的,那麼,究竟誰才是幕后“元凶”?張軍透露,對臍橙的“再加工”基本上都是供應商所為。“建一個催熟庫大約需要5萬元,果農沒有經濟實力。”他向北京晨報記者介紹,贛州市共有數百家臍橙加工廠,幾乎遍布各縣,每個加工廠建有5至20間催熟庫不等,政府明令禁止對臍橙催熟、染色,但在當地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條“臍橙加工生產線”。

現場一:枝頭臍橙多是青果

北京晨報記者昨日趕往贛州,實地探訪了贛南臍橙的整個“再加工”過程。在信豐縣4個臍橙果園,記者發現,枝頭上挂的果實大部分青中泛黃,日照充足的果實略黃,背陰面的果實還完全是青綠色。“果實直徑7厘米以下的每斤0.8元,以上的1.4元。”一果農從果樹中走出來招攬買賣,“我們的第一批橙子10月6日就開始採摘售賣,今天剛採完第三批。現在還是青果,肯定要催熟,再過幾天就不用催了。為了顏色好看、保鮮時間久,建議你們還是先拿到加工廠催熟打蠟。”

在這家果園入口處的左側,堆有三個長約1米、寬約0.5米的大塑料盆。這位果農向記者介紹,“這是盛保鮮劑用的,為了延長保鮮期,採摘后的臍橙24小時內需浸泡保鮮劑。”他向記者講述了臍橙浸泡過程,在大盆中調好保鮮劑,把採摘下來的橙子裝入小筐內,再把小筐放入大盆浸泡兩分鐘,取出控干就行。保鮮劑的用量如何把握?對此問題,果農一下變得支支吾吾:“具體比例還真說不出來,若希望保鮮時間長點兒,就兌濃一點吧,你們要想知道確切數據,可以去農藥銷售點問問。”

現場二:催熟庫碼放青臍橙

枝頭上的臍橙到目前為止仍青中泛黃,為何北京市場上一個月前就已有黃澄澄的贛南臍橙售賣?在信豐縣多個臍橙加工廠,北京晨報記者親眼目睹了臍橙催熟、打蠟的全過程。在信豐縣寶利果業臍橙專業合作社,記者一進入工廠,就看到地上疊放著一筐筐臍橙,尚未加工的青綠色臍橙和已經加工過的橙黃色臍橙擺放在不同區域。

工廠內有一個長約40米的傳送設備,傳送帶上運送的全是橙子,“這是給臍橙打蠟,出來的橙子就會一個個光鮮亮麗。”工人解釋,臍橙先后需要清洗、控干、打蠟、分級四個步驟。傳送設備后是幾間庫房,其中三間碼放著上百箱青綠色的臍橙,佔據小半個房間。靠近大門兩側的牆上部各有一個像風扇一樣的設備,左側牆邊立有一個櫃式空調,右側牆上貼著兩個計量表,下端安裝了一個換氣扇。“這是催熟庫,乙烯通過頂上的兩個設備往房間裡輸送。”工人介紹說。

現場三:工人手腳都被染成紅色

從贛州市到信豐縣高速出口路邊,有幾個售賣贛南臍橙的水果攤,賣的均為新鮮臍橙。其中一位攤主表示自家有果園,也有加工廠。在他的帶領下,來到一家名為依果農業的加工廠,記者驚奇地發現,該廠臍橙顏色與其他加工廠的顏色不同,這裡的果實黃中泛紅,甚為好看。“現在的果實都得催5至7天。”一女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在工廠內,記者發現,在其打蠟設備的起端,幾乎所有橙子的橙蒂都是紅色的,一工人十分警惕地表示,“參觀可以,不許拍照。”記者發現,這個工人的雙手和雙腳都是紅色,記者向其詢問臍橙的加工費用,對方隻答包裝費用,對催熟、打蠟的費用避而不談。記者將該加工廠臍橙橙蒂帶紅、工作人員手腳染紅的情況向果農咨詢,一位當地的種植大戶林先生表示:“他們的果實估計是染色了。”

現場四:贛州街頭所售無橙黃果

記者試圖了解贛州市臍橙銷售情況,卻意外發現,當地街頭水果店裡售賣臍橙的少之又少,有的水果店尚未進貨,即便有,也只是半黃半青的臍橙,且橙蒂都帶有一小節樹枝和樹葉,像北京超市裡售賣的黃澄澄的橙子,在贛州水果店裡根本覓不到蹤影。

在贛州市客家大道一家水果批發市場內,水果店老板向記者解釋,臍橙現在還未完全成熟,口感不太好,當地人對目前臍橙的質量並不買賬,所以他們也不會進貨太多。“那些經過催熟打蠟的臍橙都是運往外地賣的。”

現場五:大加工廠內也用保鮮液

連續探訪數家工廠,記者發現,加工廠內也有在果園中見到的盛有保鮮液的大盆,有的大加工廠更為機械化,在一家名為江西裕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工廠內,所有鮮果在機器設備上要過的第一道關,就是一個長方形的盛滿溶液的“水池”,走近可聞到消毒水的味道。“這裡面是什麼溶液?”“保鮮液。”工作人員回答。

保鮮劑如何使用?贛州市農資飼料大市場一家農藥銷售店老板向記者推薦,將一瓶咪鮮胺和10袋“2,4—D”與500升水混合攪勻即可。在藥瓶上,記者看到有低毒的標識。“路邊挂著好多橫幅,寫著‘百可得’加‘扑霉靈’(即咪鮮胺)臍橙保鮮雙保險,那些與您推薦的這個咪鮮胺,哪個效果好?” 記者詢問。“效果差不多,不過這個更便宜,加工廠都用這個。”老板透露,增甜劑和染色藥品政府禁止使用,但也有一些小攤販偷偷售賣,“催熟的果實色澤和口感不好,用增甜和染色剛好可以滿足這兩個缺陷。”

記者注意到,根據國家標准GB2763-2012,除草劑2,4-D、殺菌劑百可得禁止用於柑橘,殺菌劑咪鮮胺可用於柑橘,但最大殘留限量為5mg/kg。

專家解讀

>>>乙烯利不能用於柑橘

北京市農林科學研究院林業果樹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寶剛向北京晨報記者介紹,用來催熟果實的乙烯利(用於釋放乙烯)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水果類隻能用於香蕉、菠蘿、獼猴桃、荔枝和芒果,原則上不能用於其他水果。他說,在《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標准》中,對各類藥劑都規定有一個最大限值,乙烯利在水果上的最大殘留量是2mg/kg,按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的個人每日允許攝入量為0.05mg,低於此值,即為安全。乙烯利未發現致癌性,在實驗中,小白鼠急性口服半致死劑量為5110mg/kg,“是藥三分毒,每一種人工合成的物質用於食物上,都有一個限量值,若濃度太高,殘留太多,肯定會對身體不利。”王寶剛總結。

鮮果禁用增甜劑、

染色藥、2,4—D

對於保鮮劑、蠟液等其他藥劑的使用,王寶剛向北京晨報記者表示,保鮮劑屬於農藥,種類繁多,每一種保鮮劑的使用限量都有相應規定,藥品包裝上也都有說明,一定要控制好用量。農藥店老板推薦的咪鮮胺屬低毒殺菌劑,在毒理性實驗中,對大鼠皮膚及眼睛無刺激,但對兔皮膚和眼睛有中度刺激。而2,4—D及其鈉鹽,目前在水果上禁止使用,高劑量有一定的致癌性。增甜劑和染色藥品也不允許使用,對身體危害較大。“增甜劑有時會使用在食品上,但對鮮果使用增甜劑絕對不允許。”蠟液分為果蠟和工業蠟,如果使用的是工業蠟,則對人體十分有害,服用后可能致癌。

官方回應

>>>信豐縣果茶局:

11月上旬贛南臍橙完全成熟

贛南臍橙主產地之一的信豐縣果茶局一名工作人員10月22日向北京晨報記者透露,以前對臍橙進行催熟、染色的較多,近年來檢查力度加大,類似情況已經很少,若發現加工廠有催熟染色行為,將對其進行斷水、斷電,給予相應處罰。檢驗是否染色,可用濕紙巾擦拭,看是否掉色,也可以觀察橙子顏色是否均勻,橙蒂及周圍的顏色是否與底部一致,若不一致就有可能是染色。“現在有的不良加工廠會直接在蠟中兌染色劑,可能用濕紙巾無法鑒別,若現在購買,建議不要購買顏色橙黃、看起來特別漂亮的水果。贛南臍橙完全成熟預計在11月上旬,那時口感應該更佳。”

贛州市果業局:

不允許對臍橙進行催熟和染色

北京晨報記者10月18日向贛州市果業局咨詢贛南臍橙採摘情況,一工作人員表示,每年都會對全市贛南臍橙進行採樣檢測,同時結合氣象部門短期氣候預測,發布一個全市統一採摘日期。“今年的採摘期定為10月15日,這是贛南臍橙的最早採摘期,經過多方論証,此時的臍橙果肉已成熟,可以達到食用的標准,但此時的果皮還是青綠色。”對於市場上9月底就出現贛南臍橙的現象,工作人員解釋,按規定,臍橙應全市統一採摘,不允許早採早賣,“當然,不排除個別果農有私底下的偷採行為。”

針對市場上目前在售的黃澄澄的臍橙是否為贛南臍橙的疑問,工作人員表示,現階段的贛南臍橙絕對不可能是橙黃色,“個別臍橙日照充足,成熟較早,即便如此,果皮也是青中泛黃,我們不允許對臍橙進行催熟和染色。”他說,為保護贛南臍橙品牌,10月20日開始,已啟動贛南臍橙的全國維權打假活動。每一個正宗的贛南臍橙都貼有防偽追溯專用標識,上面標有身份碼和防偽碼,消費可以掃描二維碼、登錄網站,通過電話和短信等方式驗証臍橙真偽,並且能查詢到該臍橙的採摘時間和出自哪一家果園。“若查到有不貼防偽標識的贛南臍橙售賣,將對銷售商進行批評教育,要求其補貼﹔若有假冒贛南臍橙的商家,將嚴懲不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