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人民日報記者龔雯報道集

“出訪歸來”:為中意“雙贏”注入正能量——意大利紀行

2013年12月06日11: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人說,意大利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一件藝術品。歌德曾經贊嘆:“縱有千支筆,也畫不盡那裡的景色。”這正是我們一行5人對意大利的第一感覺。

  6月初的亞平寧半島,碧空如洗,花海如詩。然而絢麗的自然風光,豐美的人文盛宴,以及悠閑浪漫的意大利民眾,愈加引發了我們對現實的注目——這個地中海古國正在急切尋求克服危機、走向未來的路徑。

  經貿互利:夯培增長新動力

  見到意大利外貿協會主席裡卡爾多·蒙蒂時,他剛從中國返回羅馬。“這是我今年第三次去中國訪問,目前我們協會把1/4的精力都投在跟中方合作上。”

  貿易是意大利經濟的一大支柱,外貿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逾四成。意大利外貿協會在全球設有90多個辦事處,重點推動意中小企業與各國的經貿往來。蒙蒂說,從統計數據看,中國現為意大利第十二大出口市場,但在他眼裡,已將中國視作最有發展潛力的第一大市場。

  以紅酒為例,意大利酒商都想在中國方興未艾的紅酒消費市場中分一杯羹,今年的維羅納酒展下大力氣招徠中國客戶,意方還開通了紅酒出口的網絡平台。不過,代表團訪意期間,正逢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挑起貿易戰,作為回應,中方宣布對歐盟葡萄酒啟動“雙反”調查,這讓意大利酒商很焦慮。

  蒙蒂認為,意大利企業並不願意跟中方產生任何糾紛,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比如,意大利的經濟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如食品、鞋業等產量有限,無法滿足中國市場需求,一定要與中方伙伴聯手做大。意大利在農業機械、能源利用、汽車制造等領域也很有產業優勢,可以進行全面合作,而不僅僅是在中國開幾家奢侈品專賣店。”他說,無論是中國的國企還是民企,意大利敞開大門歡迎他們來投資。

  比起其他一些歐盟國家,意大利工商界進入中國相對較晚,蒙蒂表示:“希望通過加大對華合作力度,把失去的進程補回來。中國的城鎮化對意方是重大利好,因為中國人口基數大,在城鎮化中,一個很小的增長率,對於中意合作都是一個巨大的增長點。”這幾年由於國內經濟不景氣,意大利中小企業紛紛走向海外,中國是首選投資目的地,意在華投資企業超過8000家,已成歐盟第六大對華投資國。今年,外貿協會啟動了名為“意大利去中國”的新項目,主要面向中國二線城市,僅住宅裝修一項的合作規模就達近百億歐元。

  羅馬大學經濟學教授朱塞佩·皮薩烏羅說,包括意大利在內的歐元區國家,仍未找到穩定化解歐債危機的良藥,糾結於減赤字與保增長之間,“意大利面臨的兩個最大問題是經濟復蘇緩慢和青年失業率上升,單靠財政緊縮、增加稅收是不可能刺激經濟的。”米蘭天主教聖心大學教授德·馬可認為,意大利必須加快調整結構來夯培新的增長動力,這需要相當大的投入,但是政府債務高企、手頭拮據,缺少資金來源已使大批中小企業倒閉,結構調整需要借助外力。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領跑者,並且正轉型升級,意大利在企業融資、技術創新方面,跟中國有很大合作空間。

  蒙蒂說,他們的目標是力爭到2015年,意中雙邊貿易額達800億美元。而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意中貿易額為431億美元。能否實現3年內翻一番?蒙蒂很有信心。和則兩利,和氣生財。看得出,台伯河畔的有識之士明白這個道理。

  文化互動:催生合作新契機

  我們到達羅馬的第二天,一場名為“外交官的眼睛”攝影展在意大利國家級藝術殿堂——卡皮托裡尼博物館開幕。時任中國駐意大使丁偉介紹,該展覽是中國外交部重要文化品牌。一幅幅精彩的照片,在傳遞美的同時,也用文化搭起一座友誼之橋。

  作為東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國和意大利近年來成功互辦“文化年”,文化交流成為兩國關系中一條閃亮的紐帶。在意大利期間,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呼吸濃郁的意式文化氣息,也體會到當地人對中國文化的喜愛與神往。

  意大利全國記者協會與中國媒體界來往頻繁。協會中國部主任阿馬蒂·烏戈老先生說:“我8次訪華,還想再去,中國文化太有誘惑力了!”意大利以美食文化著稱,很多人也愛吃中國菜,一些中餐館擁有忠實的意大利食客。在羅馬卡薩米亞餐館,入門可見一幅人物素描,是多年前中國著名畫家范曾在此用餐的即興之作,並贈予餐館員工文森佐。如今,熱情的文森佐仍在那家餐館工作,“我一直珍藏著這幅畫,”他快活地眨眨眼,“它可是很值錢呢!”

  意外貿協會新聞部主任菲裡波·蘭卻蒂曾在中國工作5年:“我那時看不懂中文,但是對《人民日報》久聞大名。我父親是威尼斯大學教授,專門研究古漢語。”蘭卻蒂說,意大利的“漢語熱”明顯升溫,特別是遭遇經濟危機以來,“成千上萬的意大利人開始學說中國話,40多所大學開設了漢語專業或課程,報考學生每年在增加。意大利的孔子學院人氣很旺,已經成立了11所,推廣漢語漢學,傳播中華文化。羅馬的中文書店也在籌辦。”意全國記者協會主席維琴佐·雅科皮諾說,意大利媒體認為,漢語將成為“世界語”,學會漢語就等於拿到了一把通往未來的鑰匙。

  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意外貿協會介紹,今年前5個月,約有三成中國出境游客選擇赴意大利旅行,預計2015年米蘭世博會將吸引100萬名中國游客。“文化搭台,經濟唱戲”,以兩國文化的交流、交匯、交融來縮小觀念差異,拉近彼此距離,助推意大利同乘“中國經濟快車”,越來越成為意大利政商產學等各界的共識。

  合作,是我們此行經常聽到的一個熱詞。在競爭中合作,在互利中雙贏,需要中意雙方同步釋放正能量。我們與眾多意大利朋友一樣,對此滿懷期許。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4日 21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龔雯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