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強國社區

北京旅游發展委副主任呼吁:延長春節假期 合理調整小長假

    安金明認為,需要更多地思考和研究如何處理好游客數量與景區最佳容量的關系,處理好游客的旅游質量和景區有效服務之間的關系。
2014年01月24日16:08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安金明(劉芳 攝)
北京市政協委員、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安金明(劉芳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我曾提議在北京市大、中、小學校設立‘春假’和‘秋假’,再結合國務院已經出台的帶薪休假條例和國家休閑度假實施綱要等法規,未來應該是可以考慮取消黃金周的。”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安金明日前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如是說。

    安金明建議,在取消黃金周后,可以考慮對一些重要節日假期進行調整,比如作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目前假期較短,可以考慮增加3-4天。此外,可以考慮減少大、中、小學生寒假和暑假的天數,增加五一前后的“春假”和十一前后的“秋假”,如果“春假”和“秋假”天數達到10—15天,家長就可以根據各自實際情況,錯峰安排帶孩子出游,這有助於減少旅游部門的管理成本和大規模集中出行帶來的安全隱患。

    長期以來,在五一、清明等小長假期間,一些旅游景點超負荷運行,人滿為患,盡管如此仍是一票難求。因此,如何更好地平衡出行需求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受到社會普遍關注。

    對此,安金明認為,需要更多地思考和研究如何處理好游客數量與景區最佳容量的關系,處理好游客的旅游質量和景區有效服務之間的關系。國際上通行的做法有兩種:一是按照市場規則,通過價格杠杆進行調節﹔另一方面可以通過預約的方式調整進入景區的游客數量,守住景區安全底線。這需要旅游企業、游客和管理部門三方面共同努力,特別是旅游企業應該改造升級相關的設備設施,更好地滿足廣大游客需求,讓百姓舒服出游。

    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安金明今年還關注了北京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建設的情況。安金明說,北京的智慧旅游建設已經達到一定規模,目前已走在全國前列。“應該使游客、企業和管理部門相結合,讓企業給游客提供更好的智慧旅游產品。”(劉芳、謝婷)

(責編:謝婷、王?)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