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強國社區

雍和宮住持胡雪峰:反對將佛教商業化、庸俗化、世俗化

    胡雪峰談到,作為雍和宮住持,他本人反對將佛教商業化、庸俗化、世俗化。據了解,近年來,雍和宮撤銷甬道旁和正門廣場處的幾十家出租攤位和商亭,去除寺院的商業氣息,提倡“頂禮佛法僧三支香為宜”理念,並向每位前來進香祈福的善男信女和游客免費提供三支環保香,引導大家對社會、對環境、對自然做出應有的貢獻。
2014年01月30日08:48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雍和宮住持胡雪峰
北京市政協委員、雍和宮住持胡雪峰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日前,記者從北京市政協第十二屆二次會議上了解到,去年有七項重點提案督辦取得顯著成效。其中,北京市政協委員、雍和宮住持胡雪峰等委員反映多年的拈花寺騰退問題,已進入實質性階段。

    談到作為政協委員履職的感受時,胡雪峰說,政協委員意味著需要更有責任和擔當,參政議政首先要把本職工作做好,其次要進一步了解社會上的難點、熱點問題。在當前時代背景下,佛教教義對社會的和諧、人心的淨化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胡雪峰談到,作為雍和宮住持,他本人反對將佛教商業化、庸俗化、世俗化。據了解,近年來,雍和宮撤銷甬道旁和正門廣場處的幾十家出租攤位和商亭,去除寺院的商業氣息,提倡“頂禮佛法僧三支香為宜”理念,並向每位前來進香祈福的善男信女和游客免費提供三支環保香,引導大家對社會、對環境、對自然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回答記者如何推動佛教慈善事業這一問題時,胡雪峰委員表示,不管是佛教信眾還是普通民眾,都應該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以增長福德與智慧。希望全民族、全社會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為弱勢群體做一些事情。佛教應該成為“人間佛教”,體現一種大愛精神,關注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為黨和政府分憂。政協委員應該有這樣的覺悟,為“首善之區”的和諧發展貢獻力量。

    胡雪峰特別指出,北京市宗教界應該在各個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歷史上,雍和宮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當代,雍和宮作為“國廟”,更是成為宗教事業的一個窗口,更應該有所擔當,正確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

    宗教房產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那麼在涉及宗教房產的問題上如何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權益呢?

    胡雪峰委員表示,宗教房產問題是五大宗教共同面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也引起了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作為宗教管理人員,應該按照宗教法的有關規定保護宗教界的合法權益。胡雪峰委員介紹,去年,他的關於拈花寺騰退問題的提案被選為北京市優秀政協提案,得到了市政協領導的關懷和大力支持。目前,拈花寺已進入實質性騰退階段。胡雪峰說,騰退完成之后,拈花寺將成為研究佛教教義和佛教文化的大寺,更好地發揮佛教房產的功能。

    很多北京人講究新年第一天到雍和宮燒“頭柱香”。對此,胡雪峰特別提醒廣大善男信女和游客,不必為了搶燒“頭柱香”徹夜排隊,並通過人民網表達對網友的祝福:“祝願眾生吉祥、馬到成功!”(謝婷 劉芳) 

(責編:謝婷、王?)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