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強國社區

前駐俄大使談習近平訪索契:用體育外交創中國外交馬年開門紅

  習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俄兩國是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伙伴,而且這種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還將不斷向更高水平發展。未來中俄兩國要繼續深化推進務實合作、擴展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不斷推動兩國關系向更高水平發展。
2014年02月11日14:08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俄羅斯大使張德廣(資料照片)

  編者按: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月6日至8日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22屆冬奧會開幕式。習近平主席抵達索契后,馬不停蹄,連續工作,短短43個小時裡出席了12場活動。與普京總統會晤,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聯合國秘書長、希臘總統等一些國際政要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中國體育代表團以及接受俄羅斯電視台的專訪等等。此次索契之旅將外交和體育相融合,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習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引發外界熱議,人民網獨家連線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俄羅斯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德廣,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古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俄羅斯問題研究專家邢廣程研究員。訪談主要內容如下:

中俄關系是基礎最牢、互信最高、地區和國際影響最大的一對大國關系

  [主持人]: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就索契冬奧會、中俄關系、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發展前景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請問您對此有何解讀?

  【劉古昌】:看了之后有三個印象,一個印象是習主席這次接受採訪,再一次強化了索契之行對俄羅斯的支持、對俄羅斯舉辦索契冬奧會的支持,習主席的專程慶賀,表達了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本人對索契冬奧會的支持,談了對索契美好的印象、對冬奧會的組織工作強調是一流的,等等,再次強化了習主席、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俄羅斯的支持,對俄羅斯舉辦冬奧會的支持。

  第二個印象,再次體現了中俄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連續兩年,習主席就任國家主席,第一站走訪都是俄羅斯。在習主席採訪談話當中,對中俄關系發展的現狀表示十分滿意,而且他評價當前中俄關系發展基礎最牢、互信最高、地區和國際影響最大的一個時期,實際上我把它引申,這三句話也可以說,當前中俄關系是基礎最牢、互信最高、地方和國際影響最大一對大國關系。習主席講中俄關系,這是影響最大的一個歷史時期,我覺得橫向的來看,在這個時間范圍來看,中俄關系現在是基礎最牢、互信最高、地區和國際影響最大的一對大國關系。對下一步的發展也提出了非常明確的方向,習主席講,探索途徑,一致決定,確保中俄關系繼續在高水平發展,要加大相互尊重、深化推進務實合作、擴展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也為下一步發展關系指明了方向,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俄兩國是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伙伴,而且這種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還將不斷向更高水平發展。

  第三個印象,習主席表達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決心,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對於中國的發展的前景充滿了信心。給國際社會傳達了一個信心,中國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而且我們對堅定不移走這條路是充滿信心的,也對國際社會傳遞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要看到中國堅定的決心和發展的前景和發展的趨勢。

  【邢廣程】:習主席接受專訪的電視我也看了,應該說這是習主席一年多來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向全世界人民談得比較坦誠的一次,我覺得意義還是挺大的。對中俄關系有非常積極的評價,把俄羅斯當成中國非常好的鄰居,鄰居應該多走動,越走越親。這些話語,也同時顯示出習主席有自己的風格,很有個性、很有語言特點,個性通過語言、通過表達、通過非常有自己特點的風格表達,這也是他一個個性的表現。鄰居應該多走動,鄰居家有喜事,應該前來道喜、道賀,這樣話說得就像嘮家常一樣,朴實中帶有一種非常親近的感覺。所以,要說評價的話,習主席在去年周邊外交工作會議上講了四個字,這就已經體現出:親、誠、惠、容,我們周邊外交要體現出這四個字來,從他的語言中就可以看出,他也在踐行自己的周邊外交理念。

  習主席這次接受專訪,話題也是挺廣的,從中俄關系到自己的生活理念,再到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樣一看,他把自己的愛好展示出來了,很少有,中國領導人一般不談個人的事情,他談自己的愛好,談自己的想法,甚至還說了春節晚會上的熱門話題“時間去哪裡了”:“時間全給了工作,我沒有個人的時間”。談得很好,他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他關注什麼,比如體育方面。他提到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還談了自己的執政理念:為人民服務,擔當該擔當的責任。語言也很朴實,但意義深刻,大家都聽得懂,但不做作。非常有親和力,這一點很有特點。大家聽了以后感到很親切,就像嘮家常一樣。他和普京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系,中俄關系有它的特殊性,尤其是對未來中俄關系的發展作了全面的規劃,所以我覺得他在談到中俄關系的時候,評價還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在西方多國領導人“杯葛”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之際,中國國家元首“打破常規”第一次赴國外出席大型體育賽事的活動,此舉釋放出什麼信號?對此您如何解讀?

  【張德廣】:首先講這次冬奧會的開幕式,我看到這次各種方面的報道和信息,感到俄羅斯這次索契冬奧會的開幕式做得非常成功,也非常精彩。對於俄羅斯人民來說,對於國家來說,是一個盛大的活動,這也可以說是一個大喜事,不僅僅是一個體育盛事,它的意義遠遠超過體育。

  習主席講,鄰居有喜事,我們當然要到場祝賀。這個話說得非常的朴實無華,反映了我們中國領導人、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民的那種友好之情,很深刻、很真誠的一種情義,也體現了兩國關系的親密性。我們親密的朋友、親密的鄰居,就像走親戚一樣,這樣的大事情我們必須到場。我覺得這體現中俄關系的親密性。

  講到西方有些國家,有一些政治勢力對索契冬奧會有一些抵制,叫做“杯葛”。我認為他們這樣做,是一種非常沒有遠見的舉動和措施,這種行動反映出西方勢力沒有跳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圈子,始終認為他們是唯一正確的,以自己的標准、自己的習慣、自己的傳統來要求別人、要求別的國家,如果有不符合他們的這些傳統習慣的話,就視為異端。這種心態是一種很落后的心態,不是與時俱進的進步的心態。我早就提出過西方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需要自我革命的時代,他們需要在思想上來一場解放,拋棄一些過時的思想、過時的對自己的評價和對世界的評價,他們已經落后於這個時代的發展,已經喪失了時代感,這是他們的一個悲哀。所以,我講他們對冬奧會的“杯葛”,實際上“杯葛”了他們自己,實際上是作繭自縛,是一種精神上和道義上的自慚行為。他們應該與時俱進。

 

下一頁
(責編:黃玉琦、王?)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