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強國新聞
人民網>>強國新聞>>正文

陳知建:陳賡與王根英的感情是帶血的浪漫

2015年09月02日08:00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開國元勛陳賡大將之子陳知建少將(黃玉琦 攝)
開國元勛陳賡大將之子陳知建少將(黃玉琦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人民網強國論壇特別推出系列訪談活動。近日,開國大將陳賡之子陳知建接受強國論壇專訪,訪談中,陳知建也談到陳賡與王根英的革命感情,他說:他們的浪漫應該是帶血的浪漫,是很悲壯的。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談到父親與王根英的相識,陳知建介紹了其中一段有趣的故事。他說:我哥哥他母親是個1925年的老黨員,上海女工運動,三次武裝起義的參加者,組織女工參加武裝起義,她是其中的一個領導人。我父親在上海搞地下工作的時候認識了她,當然,這裡面的傳說就多了。當時在武漢開五大,他一看王根英照片,很漂亮,他就瞄上王根英了。但我父親這個人是個老革命,我爸不是代表,是負責保衛五大的,開著會就給她寫了一張求愛紙條傳過去了。王根英媽媽看著紙條想:開會呢,你給我來這麼個條。啪,一下貼牆上了。他一看你貼,我再寫,結果他就寫了三張,她就貼在那三張條子,大家就逗她,起哄。我父親說說你們哪位能說服她嫁給我,我給他磕頭。后來組織說,你這是不行的,就找王根英談話,說這個人是很不錯的一個人,你嫁給他是個好事。最后真嫁給他了。

  陳知建在談到王根英光榮就義的時候幾近哽咽,眼眶泛淚。他說,最后犧牲的時候王根英媽媽很英勇。當時,鬼子在河北南宮縣掃蕩,她跑出來了。跑出來以后,發現挎包沒帶,挎包裡面有文件,有經費,她發了瘋似的,搶了一匹馬就回去了。這時鬼子已經圍起來了,進去找著這個包了,一出來就碰上鬼子,迎頭就碰上了,先重機槍把她打倒了,打倒了以后,上來一看,是個女八路,又補了一槍,這是當時目擊者后來去了解這個情況她怎麼犧牲的時候了解到的。這個對我爸打擊很大的。他在日記上就一句話:今天是我最慘痛的一天。之后的好長時間他都沒寫日記。所以說,他們的浪漫應該是帶血的浪漫,是很悲壯的。

  陳知建后來曾經給王根英媽媽遷墳。在搬王根英遺骨的時候,陳知建知道棺材是原始的棺材,沒被動過,就讓他的小侄子在下去拿骨頭的時候撿一撿,看裡面有沒有彈片、彈頭,結果還真找出來兩個,一個九二式重機槍彈的彈頭,一個三八式步槍彈的彈頭,而且那個彈頭是斷了的。這一枚單頭,一塊單片現在是陳家的傳家寶了,一直存放在陳知建的哥哥手裡。(鄧志慧 喬外 黃玉琦)

(責編:黃玉琦、鄧志慧)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強國社區今日熱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