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動態新聞>>2015
人民網>>關於我們>>正文

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重走西南聯大之路

2015年11月10日14:3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8月20日至29日,人民網和北京市教工委聯合組織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重走西南聯大之路,完成了一次“萬裡小長征”的抗大尋根。此次活動歷時10天,行程6000多公裡,途經十余個省市,旨在讓學生們深刻感受聯大精神、延安精神,並以此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岳麓山下,橘子洲頭,採訪團走訪了長沙臨時大學“民主樓”、“和平樓”,坐在當年對日受降的會議室裡聽專家講述當年師生們在抗戰中的英勇表現﹔彩雲之南,滇池之濱,採訪團走訪了西南聯大舊址,進鐵皮房,坐“火腿椅”,戴聯大校徽,唱聯大校歌,徒步尋訪聯大教授故居﹔寶塔山下,延河之畔,採訪團走訪了延安革命紀念館、抗日軍政大學紀念館、魯迅藝術文學院舊址,深入了解了在那個艱苦卓絕的歲月裡,這片黃土地上如何孕育出眾多風雲人物以及延安精神的傳承。

    首都大學生採訪團的37名大學生來自31所高校,其中很多學校都與西南聯大和抗日軍政大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因此,許多同學在採訪中都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但讓同學們感受更多的是聯大精神、延安精神的洗禮。北京大學龍茂乾同學說,“以往的愛國主義教育,多是課堂上的說教,學完感覺如天上浮雲般輕飄飄,不以為然。這次重走之旅,卻仿佛把那雲端浮躁的心輕輕地摘下,腳著地,心放平,活生生的歷史和閃耀的人性光芒把這顆心慢慢溫暖。”人民大學楊抗抗同學表示,“我們用眼觀察、用耳傾聽、用筆記錄、用腳底板丈量,在實踐與行走中,在發現與感悟中,讓浴血抗戰的歷史走進我們的‘心窩窩’”。上海電影學院俞金旻同學則感慨,“通過這次活動,我清楚地看到中國的‘90后’並沒有如大家說的那樣‘垮掉’”。

    整個採訪過程中,大學生們共採寫稿件近百篇,其中圖片20多組,視頻10余條。稿件通過人民網、微博、微信傳播,受到了社會關注,新民晚報、北京大學校報將開辟專版進行報道。

(責編:陸周莉、趙岍)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