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周小鵬:關於大學戀愛的七條法則

人民網記者 李慧  實習生 張者昂
2016年08月3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百合網首席婚戀咨詢師周小鵬做客人民網(人民網 王喆 攝)

  “戀愛結婚,熱情和激情不能彌補反差,包容和體諒也不能化解矛盾,忍讓和妥協更不能換來幸福。”這是百合網首席婚戀咨詢師周小鵬在“開學第一季”訪談欄目中反復告訴在場大學生的婚戀法則。選擇一個性格差異特別大的戀愛、結婚對象,無論對誰來講,都存在巨大的風險。所以在婚戀關系中要注意兩條:選對人,愛自己。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談分手

  ——性格相似的人在一起矛盾更少

  分手與被分手,成為當代愛情中的常態。離婚也開始變成這個時代的一種婚姻常態。中國的離婚率已從個位數變成了十位數。面對這樣的狀況,不禁會問“為什麼”。周小鵬講述她在面對咨詢離婚的客戶時通常會問到這個問題,而所有人給出的統一答案都是:性格不合。

  “在一起的時候因為性格相合,分了手卻又因為性格不合,似乎這種解釋並不那麼合情合理。性格不合僅僅是因為你沒有遇到對的人。”周小鵬在節目中這樣談到:“我一直認為,性格相似的人在一起,矛盾更少,關系黏性度也越高。而兩個性格差別較大的人,在一起會更需要雙方的努力,來克服和理解雙方性格不同的地方。”

  談婚姻

  ——懂得識人識己、降低婚姻風險

  有人常問周小鵬:“你為什麼要在大學的時候讀心理學?”她笑言是因為失戀。2000年,她失戀了,別人說她的分手是因為兩人的性格不合,不服氣的她想通過學習心理學,找出兩人真正不合的原因。

  2005年,周小鵬學完心理學后來到北京,成為了一名主攻婚戀的心理咨詢師。很多的咨詢案例告訴她:“對於婚姻而言,要識人識己。第一明確自己是誰、相信自己、多愛自己﹔第二能夠認識別人,知道自己的性格和什麼樣的人互補、什麼樣的人相似。由此選擇的婚姻才是最合適的。”

  周小鵬認為,婚姻如同一次創業,婚姻中的雙方就如同創業中的伙伴。不論於誰而言都存在著巨大的風險,在婚姻中要學會將風險降低。

  談大學戀愛

  ———7大法則告訴你如何去愛

  於愛情、於婚姻,不論是向往還是擔憂,它都是人生的必修課。那麼,大學裡到底要不要戀愛?很多人擔心大學裡的戀愛跳不出“畢業就分手”的怪圈。周小鵬認為,大學裡適合戀愛,一定要戀愛,在戀愛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學會和人溝通交流的技巧:

  1.去戀愛,但是不要接受你不喜歡的人﹔

  2.選對的人,相同教育程度的人,分手的可能性更小﹔

  3.愛自己,別人才能更愛你﹔

  4.可以聽老人言,但不盲聽盲信﹔

  5.戀愛中尊重對方,學會溝通﹔

  6.如果分手,就去學習﹔

  7.年輕就要勇於試錯,大膽去愛。 

(責編:李慧、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