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沙恩庄園:發展生態沙產業 敢向沙漠要綠色

2017年07月20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中外大學生在沙恩國際庄園合影。 記者 張葳 攝

  人民網阿拉善7月20日電 如今的內蒙古,熱情與優雅並存,古老與現代共生,無數新興產業在這片熱土煥發勃勃生機。7月19日上午,“尋訪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團隊一行來到阿拉善,在沙恩國際庄園客串體驗了一把“品酒師”,於濃郁酒香中品味發展生態沙產業過程裡的艱苦與浪漫。

  沙恩國際庄園位於內蒙古烏蘭布和沙漠腹地東緣、佔地達十余萬畝。中外大學生在國家級葡萄酒評酒委員、一級品酒師、一級釀酒師薛鐵軍工程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沙恩國際庄園的葡萄酒博物館,了解沙恩多年來推出的六大系列、五十多種葡萄酒產品,以及屢獲國際殊榮的葡萄酒系。在葡萄酒生產車間,薛鐵軍向大學生們詳細講解了一顆葡萄醞釀成美酒的全過程,並不時與大學生互動交流,解答疑問。之后,一行人參觀了沙恩國際庄園的地下酒窖,體驗恆溫恆濕的存酒環境,親口品嘗多款精品紅酒,於觀色、搖晃、聞酒、品嘗和回味的過程中,領略美酒的玄妙和悠然。

  薛鐵軍從事紅酒行業已近20年,他將酒庄紅酒屢獲獎項的好成績首先歸結為當地絕佳的葡萄產地環境,同時,他也總結道,“工作如同釀酒,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等待。”因為葡萄酒的季節特性,每年隻有當葡萄成熟時才生產一次,且要儲藏多年才會上市,進而得到社會的認可,所以要有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一位釀酒師一生也不會有太多的作品,因此必須用心做好每一批產品。”他說。

  據介紹,沙恩國際庄園生態旅游景區現已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單體生態庄園,被評為國家4A級特色旅游景區。然而,這裡以前是烏蘭布和沙漠,一片不毛之地,曾經的商隊馬幫路過這裡,都要加快速度希望快點離開這片危及生命的地帶。經過多年艱苦奮斗,創新生態沙技術產業,推進沙漠生態綜合治理和重點產業發展,終於形成了今天這種集沙漠種植、養殖、葡萄加工的沙漠綜合治理良性循環體系。大學生們邊聽講解邊參觀生態治沙基地、生態種植基地以及生態養殖基地等,不時發出陣陣贊嘆。(張葳、尚世龍、汪開明、庄曉瑩)

國家級葡萄酒評酒委員、一級品酒師、一級釀酒師薛鐵軍介紹沙恩歷史。 尚世龍 攝

沙恩國際庄園的地下酒窖。 尚世龍 攝

(責編:賈蔚雯、管業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