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平凡英雄達能太:向草原毒草宣戰,做牧民的守護神

2017年07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達能太展示部分研究成果  尚世龍 攝

  人民網阿拉善7月24日電 在遼闊的草原上,不僅有豐茂的牧草,也有一些有毒植物存在,它們給牧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危害。達能太,阿拉善左旗獸醫站高級獸醫師,優秀共產黨員,自1997年以來致力於草原毒草防治及利用工作,擔起了牧民守護神的職責。7月20日下午,“尋訪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團隊一行來到由達能太任所長的阿拉善動物中毒病防治研究所,尋訪英雄背后的故事。

  達能太所長是蒙古族人,1978年畢業於寧夏農學院畜牧獸醫系。大學畢業后,他來到阿拉善當起了獸醫防疫員。毒草研究工作起初並不在他的牲畜防疫工作范圍之內,但他在實際工作中看到許多牧民深受毒草傷害,草原上肆意生長的毒草讓牧民無法放牧,且牲畜食用了毒草后會有一系列不良反應甚至死亡。作為牧民的兒子,這一切都深深刺痛了達能太的心,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有義務進行毒草研究以幫助牧民。從1997年開始,達能太便走上了毒草研究之路,這一走便是二十年。他研制的解毒散,開了阿拉善藥物治療動物中毒的先河,給千千萬萬深受毒草之苦的牧民帶來福音。他也憑借卓有成效的科研成就和無私忘我的奉獻精神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等各級榮譽稱號。

  在研究所內,達能太向中外大學生介紹了他工作四十年來的歷程,展示了不同時期使用過的牲畜防疫工具及相關物品。他還自行建立了草原植物標本展覽室,擺放著不同種類的草原植物,並重點向大家介紹了一些常見的草原有毒植物,告誡大家在草原上不要亂食野草野菜。隨后,他帶領大學生們參觀了新建的毒害草毒素提純實驗室,展示實驗室內的日常工作。在草原植物實驗種植基地,他詳細介紹了基地內種植的植物品種及其生長習性和藥性毒性等知識。

  進行草原毒草研究工作以來,達能太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撰寫了多本學術專著,為當地牧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工作中,他充分發揮自己蒙、漢雙語的優勢,經常深入牧民家中,與牧民直接交流,將自己的研究成果編制成實用的小冊子發放給牧民,幫助他們進行毒害預防。談及未來,達能太表示今年八月份自己就要退休了,但依然會堅持不懈地進行毒草研究工作,繼續發揮自己的光和熱,這既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也是他的使命與責任。(張葳、尚世龍、汪開明、庄曉瑩)

達能太(左6)與中外大學生合影  尚世龍 攝

達能太向大學生們講解草原植物 尚世龍 攝

(責編:賈蔚雯、管業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