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專題>>2017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

中外大學生探訪阿拉善沙產業突圍之路

2017年07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宏魁蓯蓉集團領導在梭梭樹林與中外大學生合影 尚世龍 攝

  人民網阿拉善7月24日電 作為內蒙古沙漠沙地最多、荒漠化最嚴重的地區,阿拉善的沙產業卻在惡劣條件中奮勇突圍,以綠色守衛了生活的家園。7月20日,“尋草原英雄”中外大學生蒙古之旅團隊來到“蒼天聖地”阿拉善,參觀沙生植物園,了解阿拉善沙產業的發展歷程和現狀。

  在阿拉善沙生植物示范園,宏魁蓯蓉集團董事長祁成宏為大學生們介紹了沙生植物蓯蓉、梭梭的生長狀況和目前集團沙產業的發展概況。宏魁集團是一家集種植加工、科研銷售為一體的民營企業,其中沙產業是蓯蓉集團核心業務之一,是集團公司面向未來的戰略性投資業務,“阿拉善沙生植物園”則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目前,阿拉善沙生植物示范園共計15萬畝,其中包括32個科目、120種沙生植物,這些植物中有中藥材、食藥材等。其中,梭梭樹作為最適合沙漠生長的植物之一,同時具有防風固沙的重要作用。

  祁成宏介紹到,阿拉善地區土地沙化嚴重,且極度干旱,年降水量不到100毫升,而蒸發量則達到了每年3000毫升。梭梭樹耐熱、耐寒,在沙漠地表零上70度到零下40度時仍然可以存活。看似弱不禁風的梭梭頑強地阻止著黃沙的肆意蔓延,大面積的梭梭林有效減少著沙塵暴發生次數和荒漠化面積。

  肉蓯蓉是宏魁集團沙產業另一種主要培育的植物,其主要種植方式是嫁接在梭梭樹上共生。集團同中國科學院合作建設肉蓯蓉接種科研示范區,致力於優化蓯蓉接種技術,包括培育了神舟四號、八號飛船搭載的肉蓯蓉種子。90畝的沙生植物苗圃,為公司自建的基地和農牧民合作社從種植的源頭上提供優質種苗,推動沙草產業的良性發展。由於肉蓯蓉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藥食同源”的路徑為企業和牧民提供了共盈新模式。

  聽完介紹,中外大學生饒有興致地走進種植園,近距離觀察梭梭和肉蓯蓉這兩種在極端環境中守衛家園、帶領農牧民致富的神奇植物。(張葳、庄曉瑩、尚世龍、汪開明)

(責編:賈蔚雯、管業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