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中基透明指數FTI2018揭曉中國最透明基金會名單

2018年01月2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潘躍) 基金會中心網“中基透明指數FTI2018發布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數據顯示,截至到2018年1月15日,全國納入指數的4960家基金會的FTI均值為33.55,其中滿分基金會數量達到110家。

在各省市的FTI排名中,第一名為北京市(均值57.80),上海市和貴州省分居第二和第三名。其中,北京延續去年以來的第一名,上海從第四名上升為第二名,貴州省由去年的第七名躋身三甲,進步顯著。

此次發布會還首次公布了FTI發布以來連續六年保持滿分的14家基金會,包括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南都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和愛佑基金會等。他們成為基金會行業乃至整個公益慈善行業的公開透明表率。

加快慈善組織認定和登記/注銷信息的公開,有利於提高基金會行業的公開透明。中基透明指數FTI2018顯示,被認定為慈善組織的基金會,其透明度高於未被認定為慈善組織的基金會﹔而在被認定為慈善組織的基金會中,具有公募資格的基金會透明度高於沒有公募資格的基金會。

隨著基金會數量的不斷增加,全國 FTI得分低於1分的基金會近年來也快速增加。截至到目前,全國共有182家FTI得分低於1分的基金會,較之2016年增長了三倍多。這些基金會大部分處於失聯狀態,無法查到相關公開信息。

慈善組織應該按照《慈善法》有關規定,主動在慈善中國平台公開信息。中基透明指數FTI的開發背景,是國家不斷完善有關公益慈善事業信息公開的法律法規。尤其2016年實施的《慈善法》中專門用第八章對慈善信息公開做出了詳細規定,不僅區分了不同主體履行信息公開的義務,明確了不同信息的披露要求,而且也規范了信息公開的時效性。

基金會透明度提升有利於基金會乃至整個慈善行業公信力的提升。據基金會中心網的數據統計,我國基金會發展迅速,目前已有超過6300家基金會,行業淨資產已經達到1376億元人民幣。

中基透明指數FTI是一套綜合指標、權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參數,以排行榜單為呈現形式的基金會透明標准評價系統。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數FTI上線以來,不斷引導中國基金會更好地履行信息公開義務。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