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新時代戰略慈善論壇在北京舉行

2018年01月3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潘躍)1月29日下午,基金會中心網聯合亞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新時代戰略慈善論壇”在北京舉行。

《慈善法》出台以來,中國的慈善公益事業發展進入快車道。如何將不斷增多的善款更合理有效地使用,使慈善公益事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更好地發揮作用,適應新時代要求,是慈善公益界面臨的問題也是本次論壇討論的核心。

基金會中心網總裁陶澤在歡迎辭中提到現在中國基金會已經接近6400家,資金規模超過1300億元人民幣。基金會中心網就是利用自身大數據優勢,助力行業決策更加科學更加具有戰略性。

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先生就“戰略慈善與行業發展” 進行了主旨發言。徐永光認為,慈善公益一定要從滿足社會真正的需求出發,而不是單純從情懷出發,隻注重過程的享受而忽視結果,從而浪費善款和資源。徐永光講到,從戰略慈善的角度考慮,慈善公益應該支持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建立平台、支持創新、政策倡導、跨界合作、以及從整體上改變行業生態。

清華大學慈善研究院副院長鄧國勝表示:“被哪個貧困故事感動了就為哪兒捐款,哪個地方有大災難,人們才去捐贈。結果養了懶人,養了等、靠、要的思想,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這就需要我們有創新的一種慈善理念、方法。”他認為,戰略慈善就是這種創新的理念和方法,它強調“改變”,而不僅僅是“幫助”﹔強調賦能於人,改變“就事兒幫事兒”的固有思維模式,去尋找系統性且可復制的解決問題的方案,以實現徹底的改變,這就是戰略慈善。

各位參與論壇討論的嘉賓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分享了各自對戰略慈善的理解以及實踐的認識。大家對戰略慈善的基本理念基本認同,認為具體實施需要深入分析問題根源,找出自己的戰略定位,發揮自身優勢,要有所為和有所不為等﹔面對重大社會問題加強合作,撬動更多資源,長期堅持。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