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蔡冠深基金會聯合法國駐華使館推動“學院與沙龍”藝術杰作亮相國博

2018年01月3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李兵兵)1月30日,“學院與沙龍——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在蔡冠深基金會和法國駐華大使館的支持下,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聯合舉辦,103件貫穿法國歷史與現代的杰作集中亮相,展現法國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法國藝術及社會風貌。

“學院與沙龍——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現場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謝小銓介紹,本次參展的藝術精品均來自世界聞名的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和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包括杰出的藝術大師多米尼克·安格爾、威廉-阿道夫·布格羅、帕斯卡·達仰-布弗萊、弗朗索瓦·呂德和保爾·郎度斯基等人的重量級作品一同亮相。展覽分為兩個部分:“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美的聖殿”,系統展示了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對19世紀藝術家的培養,以及羅馬大獎等重要的競賽制度對於藝術風格的塑造﹔ “沙龍美術舞台猶如時代的鏡子”則展示了18、19世紀法國盛行的沙龍展中獲得聲譽的重要作品。

法國畫家安格爾的名作《朱庇特與忒提斯》(1811年)參展資料圖

  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介紹,本次展覽最重要的看點之一、法國畫家安格爾的名作《朱庇特與忒提斯》是首次離開法國進行展出。據悉,由於畫作體量龐大,工作人員特別定制了特殊畫框才得以將其運送至中國與觀眾見面。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席、蔡冠深基金會主席蔡冠深博士(中)在“學院與沙龍”新聞發布會上

  本次展覽的推動者之一,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席、蔡冠深基金會主席蔡冠深表示,這次展覽不僅是兩家重要的法國藝術機構最優秀藏品在中國的首次展示,也是中法藝術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蔡冠深基金會一直致力於中外文化交流,今年基金會與法國大使館已在沈陽共同舉辦了新華(沈陽)法國電影周,作為中法建交周年慶祝系列活動之一,獲得法國駐華大使黎想高度稱贊。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總統首次訪華期間,也對基金會推動兩國文化交流的努力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悉,“學院與沙龍——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在國家博物館的展期將持續至今年5月6日。隨后還將於6月8日至9月9日在雲南省昆明博物館展出。

(責編:李兵兵、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