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張燕生:消費升級的主要推動力是改革開放

2018年02月1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周晶) 春節將至,圍繞“這一年,你的錢花哪兒了?”話題,本網記者通過街採多位市民發現,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大家的消費觀念和消費水平也出現了新的變化,對商品的品質、功能、性價比、服務都有了更高的期待,消費升級正逐漸滲入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針對該現象,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委員、研究員張燕生認為,中國的消費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這個階段的特點就是百姓不斷對品質、個性化和種類多樣性有更高的要求。“現在的消費升級,一方面是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是百姓的消費不僅表現在經濟方面,而且包括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也就是五位一體的表現。”張燕生強調。

      “改革開放是推動我們消費轉型升級的最大動因”。張燕生指出,“目前中國經濟開始從追求速度和規模轉變為質量和效益。用十九大的話來講,就是中國經濟進入到一個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責編:周子玉、孫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