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高偉解析國際金融危機40年

2018年05月1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國際金融危機40年解析》一書封面
《國際金融危機40年解析》一書封面

在金融業高度發達的今天,金融危機已成為一個世界性難題,與經濟金融發展相伴而行,無法回避。1997年,泰國爆發了泰銖危機,隨后引發了東南亞乃至亞洲金融風暴。2007年,美國爆發了次貸危機,隨后引發了僅次於“大蕭條”的國際金融危機,並迅速席卷全球。這些金融危機爆發之突然、傳播速度之快、波及范圍之廣、危害之深,讓人瞠目結舌。

高偉從事金融風險和金融危機研究20載,將多年來的研究成果集結出版《國際金融危機40年解析》一書,本書重點分析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跨境傳導機制,金融危機與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關系,並把系統性金融風險細分,目的是提供分析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新思路,提高防范金融危機的靶向性和邊際效用,以求探索建立更有效的金融危機預警、防范和救助體系。

國際金融危機是指一國所發生的金融危機通過各種渠道傳遞到其他國家,從而引起國際范圍內金融危機爆發的一種經濟現象。其基本特征是,金融領域所有或部分金融指標急劇惡化,以至於影響相關國家或地區乃至全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金融危機和金融風險緊密關聯,金融危機其實就是金融風險(尤其是系統性金融風險)積累到一定程度集中爆發的極端表現,解析金融危機需要從系統性金融風險入手。

在信用貨幣、主權貨幣體系下,貨幣徹底擺脫了對黃金等實物的依附和牽絆,貨幣當局釋放貨幣的權力和自由度大大增加,干預經濟運行的手段日益豐富。各國為了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不斷稀釋債務負擔,競相將低通脹作為宏觀調控目標,基礎貨幣如開閘之水,波濤洶涌,日趨泛濫。那些為躲避金融監管、冠以“歐洲美元”、“石油美元”等名號的各種國際游資,在離岸中心、避稅天堂等地注冊,以對沖基金、資本管理公司等形式,如“幽靈”般在國際金融市場游蕩。在金融自由化的大旗下,伴隨技術創新和金融監管的放鬆,跨境資本可以輕鬆取道資本和經常賬戶,穿越國界,也使金融風險和危機輕鬆地傳導到其他國家,造成國際金融危機連綿不斷、此起彼伏。基礎貨幣的擴張和跨境資本的異常流動是國際金融危機頻繁爆發的根源。金融危機越來越國際化,既可能在多國同時爆發,也可能以某種方式從危機中心向其他國家蔓延,火燒連營,釀成國際金融危機。

金融危機爆發后,政府總是傾向於積極干預。干預即便無效,但政府已經盡力了,至少可以贏得積極作為的美譽。而每經歷一輪金融危機,一些貨幣當局總能轉“危”為“機”,在救助危機中擴大自己的職能范圍,使權力層層加碼,干預金融運行的手段和工具越來越豐富,干預力度越來越大,也使金融風險向自身集中,甚至禍起蕭牆,引發更復雜的金融危機和社會危機。

在現代市場經濟體系下,系統性金融風險和金融危機無法避免,這是由市場經濟和金融本性決定的,是內生的痼疾。面對外部金融危機的沖擊,單個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能夠做到的是努力降低自身的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各種非系統性金融風險,消除各種風險隱患﹔加強國家合作,聯合其他國家建立國際性的金融危機“防護網”﹔及時掌握大國、鄰國以及經濟聯系緊密國家的金融動態,及時預警,及早制定並實施恰當的危機救助方案,才有可能在防御國際金融危機的戰斗中佔得先機,降低傷害,並盡早走出危機。(高偉:外交部國際經濟司)

(責編:黃玉琦、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