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崇尚英雄 精忠報國——我們家的報國故事”選編——

一個村子200多人參軍參戰 報國之心代代傳

人民微博網友“祖國的花朵~”
2018年05月24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世紀30年代起,代村——這個位於山東省蘭陵縣的村庄,就一直為我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在抗日戰爭剛開始的時候,正在讀書的王次安棄筆從戎,參加了八路軍,從此戎馬一生。與王次安同時參軍的還有王保險,在抗日戰場上,他英勇戰斗,因戰功卓著被任命為偵察連連長,后在台兒庄戰役中壯烈犧牲。

抗戰勝利前夕參加八路軍的董連合,一直擔任部隊的機槍手,南征北戰,立下戰功。1950年,沐浴著新中國的曙光,他義無反顧地參加了抗美援朝,不幸犧牲在朝鮮戰場上。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參軍上前線的,還有程興遠、王保哲、溫廷亮、彭玉倫、郭中義、李守法、郭中信、王樹茲、相金山、王保元、王樹田等。

20世紀60年代初,在台灣當局瘋狂叫囂反攻大陸時,葛秀蘭、彭孝增、吳開廣、宋佩倫、董志喜、呂學明等踴躍報名參軍入伍。

20世紀70年代末,張鳳明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榮立二等功。

郭長龍、劉聰參軍后,在搶險救災和新疆平亂中立功受獎。

前后200多人參軍參戰,用青春譜寫戰歌,用奉獻報效祖國。這是代村人的驕傲,更是我們國家的驕傲。

 

(責編:王先進、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