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團中央、教育部印發《關於在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意見》

2018年07月06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近日,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在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高校共青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有關文件要求,縱深推進高校共青團改革的重要舉措。

《意見》指出,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是充分借鑒第一課堂教學育人機理和工作體系,整體設計高校共青團工作內容、項目供給、評價機制和運行模式,實現共青團組織實施的思想政治引領、素質拓展提升、社會實踐鍛煉、志願服務公益和自我管理服務等第二課堂活動的科學化、系統化、制度化、規范化,實現高校學生參與共青團第二課堂可記錄、可評價、可測量、可呈現的一套工作體系和工作制度。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重視和加強第二課堂建設”重要要求、貫徹落實團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舉措,是持續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深度融入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縱深推進高校共青團改革、不斷完善學生發展服務體系的迫切需要。

《意見》明確了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指導思想,確立了“堅持融入人才培養大局、堅持服務學生發展需求、堅持發揮第二課堂優勢、堅持突出基層主體地位”的基本原則,並指出,要在2018年秋季學期,面向全國高校推廣實施。《意見》明確了該制度的主要工作內容,即要構建課程項目體系,緊緊圍繞思想素質養成、政治覺悟提升、文藝體育項目、志願公益服務、創新創業創造、實踐實習實訓、技能特長培養等內容,聚焦人才培養目標,充分借鑒第一課堂教學模式,堅持開放包容、協同育人,合理設計好課程項目體系。要構建記錄評價體系,突出客觀性、寫實性、價值性、簡便性,靈活採用記錄式、學分式、綜合式等評價方法,對學生參加第二課堂情況進行描述性評價,形成科學的評價記錄。要構建數據信息體系,依托數據信息體系開展課程項目的發布、管理、評估,實現學生參與課程項目的記錄、評價、認証,建立自下而上、逐級審核、及時更新的信息採集、審核、發布機制。要構建動態管理體系,建立標准健全、多方參與、多級評價的共青團第二課堂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對學生參與第二課堂情況進行分析評價,科學評估第二課堂育人成效。要構建價值應用體系,突出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的結果應用和價值發掘,推動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成為學生在校期間評獎評優、升本推研、推優入黨以及用人單位選人用人等的重要依據。

《意見》要求,要加強組織實施,各省級團委和教育部門要統籌做好工作指導、督導檢查和績效評估,各高校要把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作為“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深化高校共青團改革的牽引性重大舉措,認真抓好落實。要加強資源保障,各省級團委、教育部門以及各高校要充分結合本地區實際,為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設計實施提供必要支持和資源保障。要加強宣傳推廣,各省級團委和教育部門要積極爭取多方支持,向用人單位和社會廣泛推介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載體,加強工作成果總結和分享傳播。

(責編:王先進、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