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團中央學校部負責同志就在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答記者問

2018年07月06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團中央和教育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在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團中央學校部負責同志就《意見》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背景。

答:第二課堂是第一課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要重視和加強第二課堂建設”。完善高校第二課堂建設是推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本世紀初,團中央、教育部啟動實施了大學生素質拓展計劃,為共青團在第二課堂領域發揮育人優勢奠定了有利的工作基礎。2014年,團中央學校部遴選了35所高校開展“探索打造高校學生第二課堂成績單”創新試點工作。在此基礎上,2016年,團中央學校部正式啟動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試點工作,確定北京、江蘇2個省級團委和37所高校團委作為試點單位,並將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確立為《高校共青團改革實施方案》的“5+5”重點改革項目之一。經過幾年的探索與實踐,試點高校在制度設計、內容安排、工作實施、平台建設、理論探索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逐步自下而上地形成了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的工作制度,獲得學校黨政和廣大學生的充分認可。2017年底,團中央學校部著手推動更大范圍的試點和推廣。截至2018年5月,全國已有507所本科院校、291所專科院校啟動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已有427所本科院校、234所專科院校發布了或即將發布相關制度文件。總體來講,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在各高校已經形成初步共識。

問: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是充分借鑒第一課堂教學育人機理和工作體系,整體設計高校共青團工作內容、項目供給、評價機制和運行模式,實現共青團組織實施的思想政治引領、素質拓展提升、社會實踐鍛煉、志願服務公益和自我管理服務等第二課堂活動的科學化、系統化、制度化、規范化,實現高校學生參與共青團第二課堂可記錄、可評價、可測量、可呈現的一整套工作體系和工作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要重視和加強第二課堂建設”。在剛剛閉幕的團十八大的報告中,明確指出共青團要“豐富‘三下鄉’‘第二課堂成績單’等實踐教育載體,促進青少年思想成長和全面發展。”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貫徹團十八大精神,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積極舉措﹔是適應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深化高校共青團改革,加強共青團育人職能,強化共青團組織建設的關鍵路徑﹔是完善學生發展服務體系,促進學生素質素養提升,促進學生就業創業的迫切需要。

問:請介紹一下出台《意見》的總體考慮。

答:出台《意見》主要有4方面的考慮:一是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高校共青團改革要求。中央31號文件、習近平總書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加強第二課堂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高校共青團改革實施方案》對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進行了明確的規劃設計,《意見》中關於制度的頂層設計和內容安排均體現了這些精神和要求。二是積極推動共青團在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積極適應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要求,主動尋求合作,從共青團組織服務高校人才培養大局出發,立足共青團組織實際工作領域和自身優勢,在教育部門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在構建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積極發揮好協同育人功能。三是立足解決基層面臨的困難。在工作實施過程中,基層團委普遍表示遇到的困難是高校黨政重視程度不夠,政策支持力度不夠,資源投入不夠等,《意見》通過團中央和教育部聯發文件的形式,為基層實施制度提供政策依據。四是提供可操作可實踐的工作指導。《意見》對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的實施目標、主要內容、資源保障等做了明確規定,對實施該制度給予了詳細的工作指導,有利於幫助高校順利推進該項工作。

問:請介紹一下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

答:《意見》明確了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指導思想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積極適應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新發展、共青團組織深化改革新形勢和大學生成長成才新特點,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遵循人才培養規律、高等教育規律和青年成長規律,深入挖掘第二課堂育人價值,系統提升第二課堂育人實效,逐步健全完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深度融合、相輔相成的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本原則:一是堅持融入人才培養大局。緊緊圍繞高校人才培養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共青團第二課堂協同育人作用,使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為人才培養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二是堅持服務學生發展需求。秉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面向學生成長成才實際需求,構建科學、務實、有效的共青團第二課堂育人體系。三是堅持發揮第二課堂優勢。充分發揮第二課堂內容豐富、形式靈活的優勢特點,依托校內、校外資源等將共青團第二課堂打造成為鼓勵學生政治錘煉、知識實踐、技能拓展、素質養成的載體平台。四是堅持突出基層主體地位。以高校為實施主體,鼓勵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在內容設計、平台建設、工作實施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形成富有學校特色的制度模式。

總體目標:在2018年秋季學期,面向全國高校推廣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通過有關方面共同努力,逐步將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打造成為學校人才培養評估、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社會單位招錄高校畢業生的重要依據,為提升高等教育質量,深化高校共青團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發揮重要作用。

問:高校在推進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過程中要把握哪些工作重點?

答: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主要包括五大工作體系,也是推進實施過程中的工作重點。

一是構建課程項目體系。課程項目體系是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基礎。要緊緊圍繞思想素質養成、政治覺悟提升、文藝體育項目、志願公益服務、創新創業創造、實踐實習實訓、技能特長培養等內容設計課程項目體系。要聚焦人才培養目標,尊重學校歷史傳統,充分借鑒第一課堂教學模式,堅持開放包容、協同育人,充分吸納團學組織、機關院系、社會機構等舉辦的可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能夠科學反映學生成長狀況的活動和項目。

二是構建記錄評價體系。記錄評價體系是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牽引。要突出客觀性、寫實性、價值性、簡便性,以科學的評價標准為依據,針對學生參與共青團第二課堂的表現進行科學認証。可以靈活採用記錄式、學分式、綜合式等評價方法,根據學生參與第二課堂活動情況,對學生綜合能力進行描述性評價,形成評價報告,同時要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和學生會、學生社團的組織化功能,鼓勵學生自我參與申報。

三是構建數據信息體系。數據信息體系是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支撐。要依托數據信息體系開展課程項目的發布、管理、評估,實現學生參與課程項目的記錄、評價、認証。我們倡導鼓勵“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數據信息體系與學校綜合信息系統統籌聯通。要建立自下而上、逐級審核、及時更新的信息採集、審核、發布機制,確保數據信息及時、准確、全面。

四是構建動態管理體系。動態管理體系是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保障。要立足立德樹人,建立標准健全、多方參與、多級評價的共青團第二課堂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對學生參與第二課堂情況進行分析評價,科學評估第二課堂育人成效,動態調整第二課堂課程項目體系,促進第二課堂活動完善與迭代。

五是構建價值應用體系。價值應用體系是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關鍵。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具有客觀跟蹤記錄、科學評價評估、引導學生成長、服務育人大局、強化組織建設、促進學生就業等功能。要重點突出結果應用和價值發掘,將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作為學生在校期間評獎評優、升本推研、推優入黨以及用人單位選人用人等的重要依據。

問:高校實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有哪些工作要求?

答: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實施要在黨委的領導下,各級團組織和教育等部門進行多部門聯動合作。《意見》也指出,各省級團委和教育部門要通過成立工作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等,統籌做好工作指導、督導檢查和績效評估﹔要為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設計實施提供必要支持和資源保障﹔要積極爭取組織、宣傳部門以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支持,向用人單位和社會廣泛推介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為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實施提供政策保障,營造濃厚輿論氛圍。

各高校要在學校黨政領導下,統籌校內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學生工作、組織宣傳、后勤保障等多個部門,成立必要的推進實施專門機構,具體工作由學校團委負責,盡快制定相關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要在師資、經費、場地、后勤等方面為制度實施提供保障,鼓勵專業教師和校友等社會力量參與共青團第二課堂建設﹔要注重工作成果總結和分享傳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和大眾傳媒、校園媒體等多種形式,加強宣傳展示。

問:《意見》印發后,團中央學校部將如何抓好貫徹落實?

答:《意見》印發后,我們將全方位做好制度的落地執行工作。一是做好《意見》的內容解讀、媒體宣傳工作。我們將通過舉辦工作推進會、專題培訓班,借助學校共青團網絡視頻工作會等方式做好《意見》宣傳貫徹。二是做好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成果總結工作。我們目前正在收集整理已經具有較好工作基礎高校的工作經驗和具體做法,編寫了《解讀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輔導教程》等,為各高校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工作參考。三是做好《意見》實施的督導考核。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從2018年秋季學期開始面向全國啟動實施,在實施過程中通過簡報、定期督導等方式做好過程管理,同時將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實施情況列為高校共青團改革的重點考核項目,力求取得實效。

(責編:王先進、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