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豐順縣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全縣300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同時揭牌開講

2018年08月0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8月3日,豐順縣舉辦縣、鎮、村共300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同時揭牌開講活動,全面推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分類分層分眾開展扎實有效的實踐活動,打通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努力建設“和順之城,幸福家園”。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曉建,豐順縣委書記曾永祥等縣領導,縣鎮村干部,文明志願者、醫療志願者、文化志願者、企業代表、群眾等近3萬人參加活動。

  

  活動現場,舉行了揭牌授牌儀式、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文明志願者朗誦《豐順賦》、朗讀《習總書記話文明》、豐順縣實踐中心教員講述堅真大姐故事、演唱堅真山歌、學員代表談體會、談感受、領導及宣講員授課等活動,期間還舉行了旺興達公司代表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贈送音響設備儀式。活動當天,全縣各鎮(場)、各村(社區)紛紛舉辦揭牌開講活動。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載體,其著眼點在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創新方式方法﹔其實踐的意義在於,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把握好這個方向就能夠激發群眾投身於文明實踐的積極性。豐順縣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全市試點,提前謀劃、先行先試,設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第一責任人的組織領導機構,統籌整合宣傳、組織、教育、黨校、工青婦等部門力量,正加快推進縣、鎮(場)、村(社區)三級文明實踐體系建設。該縣整合道德講堂、圍龍講堂、文化驛站、文化祠堂等載體和資源,設立固定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並建好“實踐大篷車”“ 實踐加油站”等流動實踐點,實現縣內全覆蓋,將活動場所建在群眾身邊,打造“家門口”的實踐陣地。同時,建立縣級實踐中心教員師資庫,將黨員干部、道德模范、先進人物、百姓宣講員、新鄉賢、專業人士、學生宣講員、社會志願者吸納進實踐隊伍,用他們的鮮活事跡去打動人、教育人、引領人。

  為更深入更廣泛地宣傳好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群眾文明素質,服務鄉村振興,按照“傳思想、傳道德、傳文化、傳政策、傳科技”的“五傳”要求,豐順縣在縣、鎮(場)、村(社區)分別開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構建起縣、鎮(場)、村(社區)(1+17+282)三級文明實踐體系,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豐順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據豐順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6月26日,該縣在堅真紀念館舉行“新時代紅色文化講習所”“新時代文明傳習所”挂牌儀式暨第一次傳習活動。活動中,三位百姓宣講員用通俗的語言講述他們對新時代的理解,及鄉村振興發展的感悟,分享他們在崗位上貫徹落實新思想的實踐和體會。此外,與會黨員通過唱紅歌,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重讀《黨章》總綱,組織文藝表演,參觀堅真紀念館、廉政操行館,觀看專題片,參加宣講報告會等活動,強化紅色歷史記憶。7月10日,在湯坑鎮鄧屋村祝峰公祠舉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挂牌儀式並開展示范性實踐活動。據介紹,這是全省第一個挂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該縣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不斷調整、充實、完善、提升,定期研究制定實踐計劃,定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化的實踐活動,讓廣大群眾在其中得到實實在在的文明參與感、獲得感和認同感。

  據了解,豐順縣是著名的“中國溫泉之城”、“中國長壽之鄉”。近年來,該縣堅決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圍繞“五個振興”“三個提升”,全民參與,共建共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幸福家園。該縣著力培育電聲、綠色飼料等大宗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溫泉健康養生“三大百億”產業。2017年豐順電聲產業產值102億元,成為梅州市首個縣級百億產業﹔擁有高山優質茶葉10萬畝,成功舉辦了廣東•豐順高山茶文化節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攝影大賽、產銷對接會、高山茶文化等活動,打響茶葉品牌。該縣大力實施交通公路基礎設施、縣城擴容提質、園區擴能增效、全域旅游和美麗鄉村“四個百億”工程﹔積極落實用人保障、用地保障、用錢保障、生態保障、平安保障五大措施,謀劃推動重點項目的建設、重點企業的培育、重點領域的發展,努力建設“和順之城 ,幸福家園”,有效打通了交通“大動脈”、打造了經濟“新引擎”、扮靚了宜居“溫泉城”、建設了美麗“新農村”,實現了城鄉的“華麗蝶變”。

(責編:賈蔚雯、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