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聯合國報告呼吁增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以消除飢餓

2018年10月12日19:2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趙艷紅)聯合國《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2018年報告》指出,中國在減少營養不良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縱觀全球,飢餓和營養不良卻在上升。

該報告在10月12日於北京舉行了中國發布會。近60名來自中國政府、非政府組織、企業、學術界以及聯合國駐華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本次發布活動。

《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旨在監測各國在消除飢餓和一切形式營養不良方面的進展,並對發展趨勢的根源和誘因作出分析。報告由5家聯合國機構共同完成,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農業發展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以及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報告發現,全球飢餓人口的數量從2016年的8.15億上升到2017年的8.21億。 

5家機構的負責人在報告序言中寫到:“糧食不安全狀況惡化和各種形式營養不良問題高發的種種跡象令人擔憂,明確提醒我們還需開展大量工作,確保在實現有關糧食安全和改善營養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道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造成飢餓的誘因除了沖突和災害以外,今年的報告還特別聚焦日益頻發的極端氣候和氣候變異。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羅世禮在發布會上說:“我們現在還有時間阻止我們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的成績被侵蝕,但是必須迅速行動。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可以幫助重新回到實現零飢餓目標的軌道上來。”

“解決糧食安全問題離不開國際合作,特別是聯合國各專門機構的參與,希望以此次報告發布為契機,各機構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成員國建立更積極的伙伴關系,”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唐盛堯說,“合力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共同構建一個沒有飢餓和貧困的世界。”

與會人員普遍表示,中國在消除飢餓和提高全民營養健康方面的經驗對其他國家具有寶貴的借鑒意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副司長張志強說,中國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於國家制定了有效的政策和法律法規。“國務院辦公廳去年發布了《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是當前階段我國開展營養促進工作的綱領和行動指南,” 他解釋說:“在解決貧血、生長發育遲緩、肥胖等傳統營養問題的基礎上,前瞻性地考慮未來營養健康和科技革命的發展趨勢,重視國民營養與環境、生理、心理、社會等關聯影響。”

(責編:王先進、李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