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2018文化和旅游扶貧論壇在京舉辦

2018年10月19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10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18文化和旅游扶貧論壇在北京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講話,部黨組成員李世宏主持論壇並作總結。

雒樹剛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充分認識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的獨特優勢,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領域扶貧工作著力點,加強藝術創作生產,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科學開發利用旅游資源,完善支撐保障體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任務的主戰場,面對部分地區文化和旅游發展仍比較落后、資金匱乏、人才短缺等問題,在頂層設計上,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鄉村旅游扶貧工程行動方案》《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行動方案》等,深入推進鄉村旅游扶貧,並大力實施“三區建設”文化工作者專項項目、院團對口幫扶計劃,在貧困地區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幫助當地培養傳統工藝人才,帶動貧困地區群眾脫貧增收。

本次論壇以“文旅融合扶貧扶志”為主題,來自四川、貴州、江西、湖南、山西、甘肅、安徽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的負責人進行交流發言。國家圖書館、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攜程集團、貴州省非遺中心及來自青海、山東等地有關單位和企業的代表分享了工作經驗。

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相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全國22個重點脫貧省區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以及來自各地的文化和旅游機構、企業、扶貧重點村代表約90人參加論壇。

(責編:黃玉琦、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