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中國在G20的角色非常獨特且日益重要
——解讀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2018年12月03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黃玉琦)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G20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世界經濟重大問題進行討論,通過了《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向國際社會和市場釋放出積極信號,保持了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合作勢頭。本次峰會取得了哪些成果?全球經濟未來如何發展?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進行解讀。進入訪談頁面觀看原文

G20峰會四項成果顯著 向外界釋放積極信號

強國論壇: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有哪些看點?取得了哪些成果?

陳東曉:此次峰會主題是“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除劍拔弩張的貿易議題外,議程還包括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基礎設施融資、糧食安全、教育和就業中的性別平等議題,主要成果有:

一是溝通貿易投資體系改革議題,努力遏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泛濫。G20領導人支持對WTO做必要改革並在明年峰會上審議相關進展。

二是提出數字經濟合作的政策方案,塑造未來世界經濟創新和包容性發展議程。會議通過了《工作的未來》報告及《政策選項菜單》,為各國就自動化時代如何及早加強就業引導提供了指導性原則和相關政策路徑選擇。

三是推進全球基礎設施融資議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平衡發展。會議通過了《基建項目准備階段的G20原則》等報告。在基礎設施投資工作組及世界銀行、經合組織等的支持下,今年G20進一步就如何促進基礎設施融資的差異化監管、項目准備、基礎設施資產的証券化等具體議題提出了原則建議和路線圖,以更有效地動員私人部門參與基礎設施融資,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緩解經濟增長瓶頸。

四是繼續加強全球金融系統建設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范世界經濟風險。今年G20推動IMF與世行加強低收入國家債務監測和能力建設,並要求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探討加密資產風險監管,敦促IMF於2019年年會前完成第15次份額總審查,並就達成新的份額公式,以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份額繼續提升。

“四大主張”體現世界經濟發展的四個基本導向

強國論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開放合作、伙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對此,您如何解讀?

陳東曉: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的引導性發言,從世界經濟發展大勢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提出了堅持開放合作、伙伴關系、創新引領、普惠共贏四大主張,體現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四個基本導向,是對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又一重要思想貢獻。

開放發展的導向,強調維護一個開放、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機制保障﹔協調發展的導向,強調世界經濟體中的各主要成員要提高相互之間宏觀政策的協調意識、要求國際經濟治理機制要提升協調各國宏觀政策的能力建設﹔創新發展的導向,明確了技術創新、知識創新、制度創新是世界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時加強國際社會合作,共同對技術創新的綜合社會影響開展政策引導和社會管理﹔包容發展的導向,強調發展失衡和分配失公是阻礙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最大障礙之一,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把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作為推進包容發展的主要抓手。

多邊貿易體系建設和WTO改革須堅持與時俱進

強國論壇:G20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強調國際貿易和投資是增長、創新、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必要改革以提升其運行效果。對於多邊貿易體系建設和未來WTO改革,您的理解和建議是什麼?

陳東曉:在本次峰會上,與會各方對世貿組織改革達成共識。中方展現了建設性姿態,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以使世貿組織更好發揮作用。同時,中方還強調改革的前提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我認為:

一是堅持多邊貿易體系建設和WTO改革的基本原則,包括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政策空間、協商一致等。無論WTO怎麼改,這些基本原則必須堅持。

二是必須不斷與時俱進,包括WTO在內的多邊貿易體系必須要很好地處理經濟全球化出現的一些新經貿問題,包括數字經濟發展、全球價值鏈及其貿易價值計算、服務貿易、政府採購、可持續發展問題和國營企業的市場主體性質等。

三是必須加強協調,統籌推進各層面的貿易體系和貿易談判。國際社會應該推動全球層面的多邊貿易體系建設、地區和次區域自貿協議、多邊和雙邊自貿協議談判進程等的良性競爭,從而促進更加開放型的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格局,防止和減少排他性的貿易小集團對國際多邊貿易投資體系建設的負面沖擊。

中國在G20的角色非常獨特且日益重要

強國論壇: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G20合作。中國領導人出席了歷次G20峰會,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您如何看待中國在G20峰會機制下發揮的作用?

陳東曉: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是對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金融體系穩定具有“重要體系性影響”的經濟體。這些身份使得中國在G20的角色非常獨特且日益重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在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和增長中發揮重要加速器作用﹔二是協調主要經濟體的宏觀經濟政策、幫助穩定全球金融市場發揮重要協調器作用﹔三是幫助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經濟治理體系、提高新型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發揮重要的助推器作用﹔四是在倡導全球經濟治理新理念、新機制方面發揮重要傳播器作用。

強國論壇:今年是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如何看待它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經濟全球化發揮的作用?

陳東曉:G20峰會機制啟動10年來,它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是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動力。G20成員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佔世界經濟總量的近90%,G20成員如果能夠增加協調、相互合作、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和穩定奠定基礎、提供根本動力。

二是為維護公正合理的多邊主義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提供機制。G20成員不僅包括傳統西方發達經濟體,也包括中國、印度、南非、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地域上不僅包括歐美地區,還涵蓋亞非拉的各大洲,是目前全球層面最具代表性的、聚焦世界經濟治理的論壇,其發表的宣言也代表了當今世界主流的話語和基本共識。同時,G20每年還會邀請其他一些有代表性的地區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參與,這進一步加強了G20機制的代表性。

三是為推動構建更加包容、創新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匯聚智慧和凝聚共識。G20機制不僅包括各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和政府部長的會晤協商,還包括了諸如B20(共商)、W20(婦女)、Y20(青年)、C20(市民社會)、T20(智庫)等等配套活動,形成全球型的協商網絡和論壇,共同為推動全球化、以及應對全球化的各種挑戰出謀劃策。

(責編:黃玉琦、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