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改革關頭勇者勝”——企業家聚首共議如何逆流而上

2018年12月0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 譚琳)由《中國企業家》雜志社主辦的2018(第十七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大會的主題是“改革關頭勇者勝”。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風雲突變的挑戰之年,“逆流而上”“民企突圍”“改革再出發”等成為了企業家們探討最多的主題。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困難,但是總的來講,大的環境是無法改變的。”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說,“今天我們遇到的是國際上對於中國快速崛起的適應性的問題,我們要用更加開放的中國市場融合掉這些問題,全球化、國際化,這還是主流。”他認為企業要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走出去、引進來,互利共贏,可以考慮和一些跨國公司共同聯合開發國際市場。

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 來源:中國企業領袖年會

“中國企業經過一個長周期40年的發展,我覺得應該有能力應對一次危機,或者應付一次調整。”中誠信的董事長毛振華認為,隻有經過若干次調整的企業才是經得起危機的企業。

“這段時間有些企業家表示面臨了一些困難,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的信心”,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認為,如果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就退縮,那不是企業家。企業家的使命不是我們擁有了多少財富,是我們的企業家改變了這個世界,格力的落腳點就是“實干興邦”。

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來源:中國企業領袖年會

消費者的需求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這是機遇也是挑戰,也成為企業家們的共識。“確實世界變化太快,充斥著各種不確定性。”但在青島啤酒董事長黃克興看來,啤酒行業明顯的確定性卻是穩中有進,“不僅僅是有規模、有效益地進,而是全方位質量的提高。”黃克興說,過去一個品牌隻有一瓶啤酒,現在是有一套各種各樣的啤酒。“現在我們的渠道除了傳統的商超、餐飲和流通渠道之外,還有互聯網全系統、全渠道的覆蓋。盡管2018年面臨很大挑戰,但是通過挑戰我們不斷創新。”。

青島啤酒董事長黃克興 來源:中國企業領袖年會

很多人認為資本寒冬到來,一部分創業者也存在緊張情緒,但與會投資者卻看到新的契機。“寒冬通常是周期性的,既然是周期性的,就不一定是件壞事。因為每經歷一次寒冬,就會煥然一新。”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認為,經濟的高速發展與否不是衡量企業進退的唯一的指標。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王強認為,“這是一次轉型而不是向衰退走的狀態,對於創業者來說是一次創業質量的提升機會,對於投資來說是篩選高質量項目的機會。沒有資本熱的隨心所欲,創業者更容易回到創業本質。”

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王強 來源:中國企業領袖年會

(責編:譚琳、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