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湖北興山縣精准施策危改 八項舉措助力鄉村振興

2019年01月3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湖北興山縣堅持八個結合,精准施策危改,助力鄉村振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5917戶,為全縣脫貪摘帽注入新活力。

一是農村危房改造堅持與廁所革命相結合。建立政府統籌、部門聯動、鄉鎮主抓、農戶主體的工作格局,按照一廁1500元標准給予補助,完成農村廁所改造8500座。

二是農村危房政造堅持與農村欄圈改造相結合。在實施危房改造的同時,每戶補助3000元對破、亂、差的2880個欄圈同步實施改造。

三是農村危房改造堅持與農村環境整治相結合。建立戶分類、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工作機制,全面實施農村垃圾綜合整治工程。

四是農村危房改造與改變農民的傳統思想相結合。通過改住房、改廁所、改欄圈、改環境,引導農民樹立現代生活理念,把院落“掃干淨、碼整齊、收通合”,從根本上轉變農民落后的生活方式,樹立新型農民生活理念。

五是農村危房政造方式堅持政府引導與尊重農民意願相結合。在農村房房改造中,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地位,調動農民的積極性,讓其主動參與,體驗互動,激發農民的內生動力。

六是農村危房改造資金籌集堅持政府補助與部門支持、農民自等相結合。除國家補助資金用於四類重點對象外,出台分類差異化補助政策,對較困難的家庭危房改造資金除享受政府補助政策外,採取幫扶單位補貼一點,幫扶干部湊一點,農民自籌一點方式,有效推動農村危房改造順利實施。

七是農村危房改造堅持與保護地方建筑特色、民俗風貌相結合。對農村傳統四合院、天井屋、古祠堂以及木結構等有地方建筑風貌的房屋,及時征求文物保護部門意見,採取保護性修繕加固方式改造。

八是農村危房改造堅持與推進鄉村振興和新農村建設相結合。對鄉村振興試驗區和一批新農村建設試點村以及昭君村景區房屋的建筑風貌進行統一規劃設計,打造全域旅游,形成試點示范。(王銅遠、舒德成)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