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回擊“文明沖突論” 倡導“文明和諧論”

——解讀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演講

2019年05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記者彭心韞)5月15日,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有關活動。

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得到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熱烈響應。主旨演講中的諸多金句,如“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等,也受到眾多網民的轉發和點贊。

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大國關系研究室主任鐘飛騰,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的精神內涵和亮點重點。【訪談頁面】

主旨演講是對亞洲文明的深刻認識和清晰闡釋

強國論壇:分析整篇主旨演講的脈絡,我們發現,習近平主席從亞洲的概況,亞洲的文明,亞洲文明對世界的貢獻,亞洲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一直談到中國對亞洲當前面臨的挑戰的看法,最后提出中國對於加強亞洲文明交流、文明互鑒的4點主張。為什麼整篇演講要這樣布局?每一部分的闡述分別有哪些亮點?

鐘飛騰: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對亞洲文明的深刻認識和清晰闡釋。

第一部分,亞洲的概況。過去我們對中國和鄰國的關系,中國和幾個世界大國的關系研究較多,卻對我們身處的亞洲國家之間的相互關系和歷史脈絡知之甚少。隨著亞洲的發展和復興,中國也在日益加深對亞洲的認識。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幾個數據:“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陸地上居住著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游客超過1.4億人次”,掌握了這些數據,我們便對中國對於亞洲的重要性,亞洲對於世界的重要性,亞洲對於世界的重要性,有了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對於中國為什麼要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也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

第二部分,亞洲文明。習近平主席對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作了很清晰的回答。他說古代文明主要是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經典典籍,二是發明創造,三是建筑。

從現代文明來看,“文明之美集中體現在哲學、社會科學等經典著作和文學、音樂和影視劇等文藝作品之中。”這告訴我們,文明不是沒有范圍,也不是沒有側重。

第三部分,亞洲文明對世界貢獻。習近平主席的界定是:起源最早的,文明成果輝煌,對世界的貢獻非常大。

第四部分,習近平主席認為,亞洲文明之所以能對世界文明產生有這麼大的貢獻,是通過文明互動和交流來實現的。古代主要是通過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現代提了三個,“一帶一路”,越南的“兩廊一圈”和俄羅斯推動的“歐亞經濟聯盟”。在交流內容方面,習近平主席指出,包括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領域。

第五部分,是中國對亞洲面臨的挑戰的基本看法。中國與亞洲國家有強大的共鳴,中國比任何其他主要發達國家都更能深刻體會到亞洲國家的需求和面臨的挑戰。

習近平主席列了三點,第一,亞洲需要和平安寧,需要“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近幾年,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都把維護和平放在第一位。一部分西方輿論頻提“修昔底德陷阱論”,認為中國作為崛起國必然會和西方霸權國家產生沖突。習近平主席把和平列為亞洲的共同期待,就是要有力回擊那些簡單套用西方經驗來對中國發難的論調。

第二,共同繁榮,消除貧困。這個認識,不僅是建立在深刻理解中國基本國情基礎上,也是建立在對亞洲形勢和挑戰准確分析基礎上。我國提出2020年前全面消除貧困,同時,“亞洲一些民眾特別是婦女兒童正忍受著貧困、飢餓、疾病的折磨”。中國以習近平主席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世界的理解,對亞洲的理解,是與自己的國情有著深刻共鳴的。

第三,開放融通。中國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對於開放融通的實踐是什麼?就是建設“一帶一路”。中國推動開放融通的理念是什麼?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實踐和理念兩個層面都在落實,展示出作為一個新型大國所具有的開放風范。

文明本無沖突!主旨演講倡導“文明和諧論”

強國論壇:由此我們是否可以讀出文明交流與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間的關系?

鐘飛騰:是的,“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正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主題。那些所謂的發達國家,在歷史上對人類的進步和發展確有貢獻,但是他們現在對發展中國家的地位和發展前景的認識發生了偏差,所以他們很難提出這麼宏大的理念和推動文明對話的實踐。

為什麼中國和亞洲各國有共同語言?為什麼中國要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因為我們有著相同的期待,面臨著共同的挑戰。中國是站在亞洲的共同的立場上,倡導亞洲文明對話,而不只是從中國的角度。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互鑒,中國正在深入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是先講亞洲的形勢,然后才提出中國的基本主張,這個思路也很清楚。

在中國的基本主張裡面,涉及到一些當前世界發展的背景。尤其是在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的背景下,文明對話更有了共迎挑戰的現實針對性。一方面,中美貿易談判一波多折,引起世界的關注和擔憂。另一方面,美官員發表聳人聽聞的“文明沖突論”。習近平主席在演講稿中提出的構想是一種“文明和諧論”,他不同意所謂的“文明沖突論”。

4點主張體現中國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誠意與決心

強國論壇:關於中國對於亞洲文明對話的原則,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主張。如何解讀這4點主張?

鐘飛騰:這4點主張體現出中國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誠意與決心。第一,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這段話非常精彩、振聾發聵。

回顧世界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時期,就已經開始帶有一種中國和西方文明沖突的影子﹔19世紀后期,隨著日本的崛起,日本學者提出以文明劃分國家的高低。按照當時西方殖民主義的理論,文明國家可以用一切手段征服非文明國家。二戰時期,法西斯強調種族的優越性,迫害猶太人。

習近平主席首先主張文明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還特別提到了人種和膚色。這便是向世界宣示,中國一定不會犯西方國家當年犯過的錯誤。

第二,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各美其美,每一種文明都有一個生存和發展的空間。這體現出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對於人類文明下一步走向的構想,體現出中國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第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有一些文化傳播是從高到低的單向輸出,但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包容性非常強的。中國歷史上凡是強盛的王朝,都是比較包容的。中國倡導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文明和諧共存,也體現出一個自信強盛的現代中國在東方的復興。

第四,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的發展,第一來自於中國人民的勤奮努力,第二也來自於文明的交流互鑒。但是,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創新發展,順應時勢,推陳出新。

強國論壇:在4點主張之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哪些具體的工作倡議?

鐘飛騰:第一個倡議是“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在這方面,實際上中國的科技與文化工作者已經與亞洲國家有了合作,例如共同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項目,聯合開展考古發掘工作等。通過這樣的努力,亞洲很多古老但可能已經被遺忘的文化傳統會被發掘,注入現代內容,煥發新的光彩。

第二個倡議是“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之前類似的工作不是沒做過,但較零碎,也沒有上升到國家層面。目前翻譯的學術性著作大部分是歐美國家的,少有亞洲國家的。我覺得應該多多關注亞洲有哪些經典的著作和影視作品值得翻譯和推廣。

第三個倡議是“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最核心的是加強各國重要人士對各國發展和文明的看法的交流。

第四個倡議是“實施亞洲旅游促進計劃”。就像習近平主席談到他自己的經歷,他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吸引他的是韻味不同的文明。大會期間將舉辦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包括“文化旅游和人民交往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旅游展”等,人們親身感受、親眼觀看,是文明交流最生動的手段。 

(責編:彭心韞、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