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河南長垣樊相鎮:五個方面齊發力,推動全面振興

2019年05月2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耿寬謀)一座小村的變遷,折射出億萬農民對鄉村振興的殷切期盼。沒有農村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未來農村什麼樣?鄉村振興怎麼干?黨的十九大提出20字總要求,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一步強調,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系統推進,當前,“三農”發展進入新階段,河南省長垣縣樊相鎮正是按照這一總規劃藍圖來施工,全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五個方面齊發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使鄉村振興路徑更清晰,重點更突出,方向更明確。

產業振興是根本。發展鄉村產業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原則,根據不同村庄特點選擇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形成優勢互補、各具特色、良性循環的農村產業結構新格局。特別是貧困村,要立足當地資源優勢,樊相鎮在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和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農村服務業的基礎上,再加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2018年簽約億元項目3個,引進服務項目3個,落地開工項目2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際利用省外資金2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計劃投資15億元,全年已完成投資15.5億元。加快創業園區建設,該鎮創業園區規劃600畝,一期佔地250畝,建成標准化廠房5.2萬平方米,6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正在建設。加速經濟結構轉型,全面推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深化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鼓勵農民通過土地流轉、托管、入股等多種形式,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持續推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2018年樊相鎮新入市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335畝,用於創業園項目建設。創新思路推進宅基地改革,根據各村情況,因村而異探索一戶多宅有償退出和一戶一宅超佔無償退出,全鎮超面積宅基地已退出193.2畝,征收有償使用費48.47萬元。為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支撐。通過土地制度改革,優化農業結構,使觀光農業、精品農業等現代農業取代傳統模式,花園、菜園、果園、游園效用彰顯而出,讓人領略不一樣的鄉村,樊相鎮秦庄村黨支部書記秦喜超說。

人才振興是支撐。人氣旺,鄉村才有希望。在樊相鎮金豐種植專業合作社325畝葡萄種植基地,樊相鎮副鎮長苗斌說:“通過農村家庭能人培養,每年能培養有一技之長的‘農村家庭能人300余人’,正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合作社年產值140余萬元,帶動農民就業42人,吸納帶動經濟能人14人,作為產業扶貧基地,帶動36戶貧困戶就業致富,每戶年分紅可達10000元以上。

該鎮依托鎮勞務公司、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等實現轉移就業459人。嚴格落實各項幫扶政策,醫療、教育、危改等各項扶貧政策全部落實到位。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不斷完善正向激勵機制。2018年,實現134戶360人穩定脫貧。

文化振興是關鍵。農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不要彩禮和嫁禮,自己家業自己創。樊相鎮上官村黨支部書記田國彥說,上官村移風易俗,對農村天價彩禮說“不”、對白事大操大辦說“不”。樊相鎮通過深化精神文明創建,對74戶九星級文明戶、72戶美麗庭院、27個孝親敬老模范等進行了集中表彰,使新風正氣俯瞰所有村庄。

“鄉村振興新畫卷,擼起袖子加油干!”在樊相鎮樊西村黨建文體活動廣場舞台上,一段自編自演的快板表演贏得台下陣陣喝彩。村民郭奉獻說,鄉村好不好,不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氣神和新風貌。

生態振興是基礎。良好生態環境,為農村發展增優勢。“以前俺村都是旱廁,一進廁所能把人熏蒙。老人怨,孩子怕、新媳婦不敢回家”,說起過去的廁所,樊相鎮於庄村村民耿麗娜連連嘆氣。今天的於庄村,各家有寬敞的衛生間、水沖式便器,昔日衛生死角徹底消除了。

不僅是“廁所革命”。在樊相鎮,今年河長制深入推進,保証河道健康﹔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保証鄉村淨美田園景觀﹔推行垃圾源頭減量,全面治理生活垃圾。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開展小散亂企業、餐飲油煙行業、畜禽養殖場、秸稈禁燒等專項治理活動,並取得顯著成效。全面實施農村保潔市場化運作。該鎮投資800多萬元對上官等10個示范村進行了整體提升﹔新修大張庄、邢張庄等村內道路18公裡。

更注重“生態平衡”,樊相鎮對過境大廣、濟東兩條高速共17.6公裡,兩側各100米進行了綠化,綠化面積5300余畝。角楓、法桐、白蠟、欒樹、絲織面、楸樹、雪鬆、美國紅楓等8個樹種。大力開展村庄綠化工作,新增林業種植面積5600余畝,完成了8個村的圍村林建設任務。環境質量和農民幸福指數節節攀升,越來越多的鄉村“望得見藍,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

組織振興是保障。選好黨支部,帶動一村富。以前樊相鎮邢張庄村是比較偏遠的不穩定村,去年通過村兩委換屆,新當選的村黨總支部書記張憲法帶領村兩委班子解難題,拔窮根,謀發展,整個村盤活了,正在加速奔小康。2018年樊相鎮高標准完成37個村的“兩委”換屆工作,發展黨員23名,培養積極分子150余名。全鎮新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達到35個,黨群文化廣場達到23個。

過去的樊相鎮,環境很差。通過鎮黨委政府一規劃,強投入、謀政策,穿舉措,使得鎮村同步發展,“如今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社會和諧了,這才是大家盼的發展。”樊相鎮黨政辦主任楊海朝說。

鄉村振興正當時,如今,“三農”發展在河南長垣縣樊相鎮正在鋪開斑斕畫卷,通過“五個振興”齊發力,為鄉村全面振興添加磅礡動能。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