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壯大節能環保產業 構建市場導向綠色節能技術創新推廣服務體系

2019年06月05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薄晨棣)6月5日,京津冀節能技術改造與服務供需對接會在北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任樹本、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繼元、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志耘、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國洪、國家節能中心主任徐強出席大會並致辭。會議由國家節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主持。

節能技術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黨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推進綠色發展,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任樹本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動綠色發展,謀劃實施了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開放性的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政策推動力度前所未有,規模質量顯著提升,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對壯大節能技術產業,建設生態文明,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任樹本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產業發展引導,結合“十四五”重大課題研究,認真謀劃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措施,為產業發展注入新動力﹔二是推動行業技術創新,將綠色創新作為科技動力﹔三是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引導全社會把更多的資金投向綠色發展。

國家節能中心主任徐強認為,節能技術的推廣應用,是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也是提高全社會能源利用效率,實現能源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的重要手段。徐強表示,舉辦節能技術供需對接會,就是從履職盡責需要出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舉措。“國家節能中心將繼續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節能技術創新推廣服務體系,不斷優化和發展節能技術供需對接平台,為節能技術與需求項目的對接提供有效的支撐,促進節能技術最大程度發揮其市場價值。”

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費維揚圍繞“創新驅動,大力推進節能減排”主題發表了演講。費維揚認為,基礎工業的節能減排非常重要。“以化工產業為例,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化學,當前我國化工產業發展迅速,但往往存在高物耗和高能耗問題,節能減排任務艱巨。” 費維揚表示,應推動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做好高質量發展和節能創新,在提高生產效率的基礎上推動綠色發展。

找差距、補短板 共同推進節能產業發展

對接會上,來自京津冀三省市的有關部門領導分析了節能產業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意義,詳細介紹了京津冀三地節能政策實施情況。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繼元表示,近年來,北京市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得到有效控制,節能工作的系統性不斷提升。同時,節能工作也面臨著節能空間逐步收縮、能源消費潛在需求較多、新增項目能耗較大等新形勢。“在此情況下,營造良好政策與產業環境,不斷加強節能技術的開發和推廣,持續推動企業節能技術改造,對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具有積極意義。”

作為我國傳統工業城市,天津在歷史發展中形成了重工業佔比高的產業結構,和以煤炭、石油為主的能源結構。抓好節能工作、實現綠色發展,事關天津民生福祉與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天津市積極推進節能工作開展,設立預算內節能專項資金等支持,用於推動實施重點節能工程,推廣高效節能產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促進節能產業發展。”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志耘提到,未來,天津市將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向低能耗、高效率的方向轉化,進一步降低經濟發展對能源的依賴程度,在資源消耗強度更低、環境污染更少、科技附加值更高的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發掘和培育新的增長動能。

河北省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戰場。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國洪表示,近年來,河北省堅定不移實施能耗“雙控”,綜合運用市場、法制、行政等手段,充分發揮財政性資金引導作用,重點支持一批節能技術改造、資源循環化利用、園區循環化改造項目,取得了長足進步和階段性成效。“河北的節能技術改造有市場、有資金、有政策、有倒逼機制,最欠缺的就是先進適用技術和具體解決方案。今天的對接會,為彌補這一短板提供了重要契機。” 張國洪說。

據悉,本次對接會另設有工業領域節能技術改造、建筑及清潔供熱領域節能技術改造、綜合節能領域技術改造與服務、節能技術改造融資服務四個平行分會場,來自京津冀三地90余家節能技術改造需求企業代表與31家節能技術和服務供給企業在會場進行了一對一洽談溝通。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