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2019年06月0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黃一兵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黃一兵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黃玉琦)近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如何准確理解把握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內涵?如何使主題教育活動落實更有實效?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黃一兵對講話內容進行解讀。

初心和使命是共產黨人前進的動力和方向

強國論壇:如何充分認識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黃一兵: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推動全體黨員在新時代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一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深入、持續地推動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對於在前進的道路上,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確保這一思想在中國廣袤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真正深入到群眾心坎裡、思想上和行動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二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黨十八大以來的系列教育活動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它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有效抓手,是繼續推進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重大舉措,是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戰略謀劃。這一主題教育,生動展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黨沒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也沒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更沒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而是持之以恆、善作善成,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今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推動空前偉大的事業,完成異常艱巨的任務,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仍然離不開人民群眾一如既往的支持。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唯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我們黨才能繼往開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四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在艱巨任務面前畏首畏尾、縮手縮腳,不要在斗爭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清醒而執著地咬定目標奮勇前進。要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美好藍圖,時間緊、任務重、風險挑戰多。唯有拿出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隻爭朝夕的精氣神、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踏踏實實,穩扎穩打,才能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黨員干部要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強國論壇:如何正確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

黃一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就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個總要求是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來的。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這就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的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共產黨人就要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努力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

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這就告訴我們,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都需要擔當,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正是因為時刻心存憂患、勇於直面挑戰,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是因為不斷強化風險意識、堅持高揚斗爭精神、著力提高戰勝風險能力,黨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時代的共產黨人確保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就要切實增強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這就告訴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

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就告訴我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抓落實,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和政績觀的重要標志。

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程

強國論壇:如何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黃一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一是要強化理論武裝,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自覺對表對標,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

二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三是要教育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

四是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要有針對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專項整治情況要以適當方式向黨員干部群眾進行通報,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要嚴肅查處。

五是要各級黨委(黨組)把主體責任扛起來,主要領導同志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黨委(黨組)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對分管領域加強指導督促。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同時要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

六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

(責編:黃玉琦、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