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全國演講大賽

王芳芳:筑夢有愛 花開無聲

2019年07月04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講述人:鄒城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 王芳芳

大家好,我是一名特教學校的老師,我的學生們都是一些有著各種障礙的孩子,所以,陪伴他們學習和成長,需要更多的關心、耐心和愛。

至今,我仍清楚的記得,上班第一天,一群素不相識的孩子躲在角落裡好奇的看著我,我沖他們熱情的揮手,他們也只是禮貌的笑笑,我知道,這是一群聽力障礙的孩子。

 在學習手語之前,我跟聽障孩子的交流基本靠寫,我漸漸發現,孩子們寫下的語句,跟我們的正常語序截然不同,大多時候,我要通過他們寫出來的詞組,猜想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當我不能理解時,他們的眼神裡總是透著焦急和失落。當我逐漸學會了手語,我才知道,手語的世界裡,沒有豐富的形容詞,比如說:我們形容一朵花兒開的嬌艷欲滴,手語隻能表達說:“這朵花開的真好看”。中華五千年的優秀文學作品,他們很難閱讀,更難以理解。我為孩子們感到可惜的同時,也對我的工作產生了些許質疑,我的努力,究竟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

一天,聽障班的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學會了跳舞,我也想登上舞台。”於是,我開始為學生們尋找演出的機會。記得第一次登台是2017年鄒城殘聯換屆選舉的晚會上,活動方要求我們星期天上午彩排,下午化妝,晚上演出。起初,我還擔心孩子們的家都在農村,路又遠天又冷,我怕他們遲到。誰知早上八點剛過,在學校門口,我遠遠的就看到一群孩子,戴著手套背著書包,凍得直跺腳,但依然耐心的在那裡等我。看見我來了,他們高興的跑過來,手舞足蹈的跟我比劃著,有的7點就來了,有的天沒亮6點半就到了。有一個女孩兒叫司文青,天一冷手上就會長凍瘡,我心疼的捧起她凍的冰涼的手,而她卻擔心自己因為凍瘡變形的手在演出的時候不漂亮,影響了演出效果…… 當晚的演出非常成功,觀眾們報以熱烈的掌聲,有個站在前排的孩子不自覺地發出哇的歡呼聲,跟著觀眾一起為自己鼓掌。我的孩子們笑了,而我,卻哭了。我親愛的孩子們啊,我想做你們的耳朵,讓你們聽聽這動人的音樂啊,我想做你們的耳朵,讓你們聽聽,觀眾為你們爆發出的熱烈的掌聲啊,聽,大家說,你們努力的樣子,是我們見過最美的樣子。

每個特殊的孩子都是有尊嚴的,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我所做的工作,就是給這些孩子當耳朵、當眼睛。我做出犧牲,付出的努力,就是為了讓這些孩子們盡可能減少因為殘障造成的不便。我們要尊重他,一個生活有障礙的孩子的權利,讓他感受到生命的尊嚴,生活的快樂。我們不僅僅教會他們知識和技能。更要讓這個孩子能夠克服因為殘障帶來的一切,讓他過上正常人都能過上的生活。孩子們通過我的努力學到了知識,感受到了世界的五彩繽紛,感受到了別人對她的尊重,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快樂並回報給社會,我想,這就是特教老師最大的價值。

孩子們,我願做你的耳朵,聽到各種各樣美妙的聲響﹔我願做你的眼睛,看到太陽光下七彩的光芒﹔我願做你的雙腳,陪你一起追逐夢想﹔我願做你的翅膀,帶你一起展翅飛翔。

(責編:周子玉、厲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