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全國演講大賽

史文斌:奔跑吧 阿斌師傅

2019年07月04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講述人: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杭州供電公司職工 史文斌

大家好,我叫史文斌,是一名普通的電力搶修工人,我有很多身份“全國電力行業服務明星”、“全國勞動模范”,但是我最自豪的還是杭城老百姓給我的稱呼“阿斌師傅”。我們家三代與“電”結緣,我爺爺是抗戰時期杭州的第一代電力人,我的父親也是建國初期的電力勞模,而我干這行也有40個年頭了。

大家看這個鈴鐺是干什麼用的?這可是八十年代杭州電力唯一台搶修車的開道警鈴。大伙兒都說鈴鐺響到哪兒,阿斌師傅就出現在哪兒,電就亮到哪兒。

記得1985年的年三十傍晚,接到報修,青年路一個變壓器突然冒煙,我們第一時間搖著這個鈴,風風火火趕到現場。因年三十用電負荷大,閘刀已經燒的通紅,我剛一碰,滾燙的銅屑伴著火星紛紛落下,怎麼辦?這時,我看到邊上店門口有一盆水,就用它打濕了衣領和前胸投入搶修。至今我還記著當時身上的冰冷刺骨和臉與閘刀之間滾燙的那種味道,真是冰火兩重天。

就在那艱苦年代,我們執著地搖著它,奔馳在杭城的馬路上 搶修電力故障,盡最大努力來保障老百姓的用電需求。

大家看我手上的這根保險絲,在90年代初隻值2分錢。但隻要老百姓的一個報修電話,我們就會從城北跑到城南,為他們換保險絲,這根保險絲體現了客戶對我們的期盼、信任和認可,這份情是無價的!

2003年12月30日,杭州電力迎來一名尊貴的客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來視察,他強調:寧可讓電等發展,不要讓發展等電!杭州電力秉承這一理念,積極推動電網建設,“適度超前”助推城市的發展。

2016年9月G20峰會如約而至,西湖的夜色點亮了杭城,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作為G20保電的成員, 看到這美景,我眼眶濕潤了,身邊的小年輕問我為什麼?

我告訴他,我爺爺在世時說過:“那時候電廠剛開工敵人就來轟炸,大家四處奔逃,那時的杭州白天也是黑的。”現在我很想跟爺爺說,如今的杭州黑夜也是亮的!

時代飛速發展,現在很多事都加上了互聯網、人工智能, 電網更加堅強了,設施更加穩定了,有人說阿斌師傅 你也可以歇歇,不用跑了。其實我想說,要讓老百姓少跑,我們更要多跑。

回頭看看,我們的電力建設、電力服務其實就是這祥一步步扎扎實實的跑出來,在父親那個年代,他們是流著汗水扛著電杆在建設祖國的路上和時間賽跑,接過父輩的傳承,四十年來,我是扛著工具包,尋著百姓一聲聲親切的阿斌師傅在跑,披星戴月追著千家萬戶的光明在跑。再過幾年我就要退休了,為了能讓老百姓“能少跑一次 ”,“就讓我再多跑一次吧”! 

(責編:周子玉、厲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