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全國演講大賽

陶萍:用指尖打開的世界

2019年07月08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講述人:人民銀行南京分行營業管理部主任科員 陶萍

我叫陶萍,自從上了中央電視台《狀元360》和《中國達人秀》節目后,大家都親切的稱我為“點鈔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的播出,其中短短的點鈔鏡頭,又讓大家進一步認識了我。

對我來說,愛崗就是肯干不怕苦。當年,18歲的我,和其他6位姐妹一塊分到了發行處整點科,發現整點工作是那樣的枯燥乏味、又臟又累,長年與霉爛的殘損幣打交道,工作間彌漫著煙塵和刺鼻的氣味。6姐妹先后調離了整點崗位,我也曾有過思想的波動,但一想起當初母親的教誨,就打消了念頭。就這樣,我在整點崗位上,一干就是17年。

記得那年,我產假未滿,被推薦參加南京市金融系統點鈔比賽,我用寶寶睡覺時間,刻苦訓練,常常手指練得先是紅腫,磨出泡,再磨出血,每天都是舊傷還沒有好,新的傷口又有了,象小孩的嘴一樣咧著口,血就從口裡流出來滴在鈔票上,鑽心的疼,有時候實在難忍,邊流血邊流淚,咬著牙堅持著練習點鈔。對這一切我全然不顧,一心隻想著要為集體爭光。功夫不負有心人,那次比賽我獲得了第一名。

對我來說,敬業就是堅持不放棄。2005年,我被調到業務稽查科任主任科員,於是我努力學習反假知識,經過一次次的實踐、摸索,總結出了一套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會假幣識別方法,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吉祥三寶”。

多年來,我毫無保留地為全國各類金融機構8000多名員工傳授點鈔技能和最新的假幣識別方法。2017年,我榮獲了首批十大“南京工匠”稱號。更讓我高興的是銀行系統有10名候選人,其中有9人都是我手把手帶出來的徒弟。

對我來說,追求就是超越不卻步。當我得知有點鈔吉尼斯紀錄后,我決定要向極限挑戰!從那時起,業余時間,我用鉛砣綁 著手指進行負重訓練,練得指紋磨平,指甲磨翻。經過反復練習,我終於30鈔鐘“單指單張”達190張,“多指多張”達330張,遠遠超過30秒點171張的世界紀錄。在這個期間,自創了一指、兩指、三指、四指、五指點鈔法。2011年3月,我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了總行“永遠跟黨走”匯報演出,蒙上眼睛在18秒鐘內快速挑出假幣。我與點鈔機進行點鈔對抗,以絕對的速度優勢戰勝了點鈔機,讓在場的領導連聲稱贊說:“小陶啊!因為你,讓我們記住了南京。”

對我來說,人生就是奉獻不怨悔。有一次,孩子回家告訴我說,幼兒園的老師問她“怎麼從來沒看到你媽媽呀?”當聽到委屈的孩子這話時,我眼睛濕潤了。是的,為了訓練,為了事業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對待他們實在虧欠了太多太多。一天,一位彈棉花的農民工,因租的房屋突遭大火,積攢半年的19000元被燒。當他身上纏著繃帶,用燒傷的手捧著焦黑的錢來兌換時,我不禁一陣心痛,趕忙放下手中的一切,用了2個半小時小心翼翼地、將這些燒粘在一起的鈔票揭開、鑒定,仔細地把這一百多張錢貼好。當我告訴他,能兌換18000元時,他“扑通”跪了下去,含著眼淚說:謝謝,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是啊,這是怎樣的一種真情表達!那一刻,我的心深深地被觸動了。我很早就失去了父親,是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和妹妹撫養成人,所以很小的時候就懂得人間的冷暖。作為一名央行員工,服務百姓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每個人有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與改革創新的人民銀行同進步共成長,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新的業績!

(責編:周子玉、厲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