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一位擁有哲學腦洞而深具前瞻性的經濟學者

朱文潔 鄒雲龍
2019年07月0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馬雲在一次企業家會議上說:“經濟學家是對過去的總結,而企業家是對未來市場的預測”。中國確實有一些經濟學家,實則是一些后知后覺的歷史分析師、圖表制作員和演說家。然而,我們發現中國還真正有那麼幾位經濟學者深具戰略眼光,確實能未雨綢繆、洞察先機,且及時提出非常正確的預測、判斷和應對方法、措施,潘峙鋼就是這樣一位經濟學者。

潘峙鋼

用通俗的話,道出復雜的理

2017年4月,時值中國即將在北京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此時美國《紐約時報》及《紐約時報周刊》大肆針對“一帶一路”發表各種詆毀之短文和連續報道,把“一帶一路”說成是“中國式的擴張”、“中國新殖民主義”、“中國的馬歇爾計劃”等。

作為媒體人,我們針對性地收集一些背景材料以應其說。2015年,經濟學者潘峙鋼在《環球時報》的一篇文章《“一帶一路”串起的是和平產業》讓人眼前一亮。

文中寫道:“由於資本強大的滲透性和對資源的掌控能力,它逐步成為了今天這個世界主宰,按照中國傳統哲學來說,資本成為了這個世界的‘太極’……既然資本成了地球之太極,那麼太極生二儀,其中一儀就是‘軍工產業’,另外一儀呢?我權且稱為‘和平產業’。‘一帶一路’倡議是圍繞‘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產能合作、城鎮化建設、工農業發展等,沒有任何軍事內容,完全屬於‘和平產業’。無論是軍工產業還是和平產業,哪一方面能使資本利益最大化,資本必然流向於哪一方面。”

“‘一帶一路’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高瞻遠矚、因勢利導,引領全球資本走向和平經濟發展的道路,它將成為全球人類發展史上一個劃時代的和平創舉。”

因其觀點,我們挖掘了同時期許多著名專家學者關乎“一帶一路”的文章,其觀點大多是中國過剩產能輸出,碳排放輸出,國際能源戰略布局,中國重構世界經濟版圖等,潘峙鋼的觀點可謂獨樹一幟。

2017年5月,特朗普正式向美國議會提交美國企業降稅至15%的提案。國內媒體一片嘩然,各路經濟學者專家開始撰文各抒己見。

而早在2016年12月,潘峙鋼已撰文《特朗普未來之經濟政策預判及中國對策》,文中就如何應對特朗普之各項經濟政策都有詳細的分析及對策(包括特朗普將可能採取極端貿易保護主義)。其中大篇幅強調特朗普極大可能為美國企業降稅 15%,指出這將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沖擊以及闡述了中國的應對措施。

潘峙鋼,以其獨立的哲學思維之謀,洞察先機之識,常常將高深的理論,用最簡單、最通俗的話語娓娓道出。

做好企業的“一”才是正道

潘峙鋼在出席企業家論壇時,與企業家互動交流,給企業各種經濟形勢分析、把脈、診斷。他在一次企業家年會上說:“務必要做好企業的‘一’,‘一’就是企業的基因工程。企業做‘一’要細致嚴謹、面面俱到,馬虎不得。所謂‘慢即是快’就是做‘一’要慢,要精益求精。有了縝密優質的‘一’,企業才會有未來的快速穩健發展。絕大多數創始企業沒有精致的基因工程,編個故事就 A、B 輪融資,基本都是忽悠和命短……做企業就要像做人一樣,要懂得行正道。”

多年前,潘峙鋼在一個企業家論壇上發表演講《中國未來最大的財富就是中國問題》時提出,相對於債台高筑的美國、日本,相對於進入經濟休克的歐盟經濟體,中國卻蘊含著巨大的生機和財富。財富在哪?當前中國最大的財富就是中國問題。當然,問題畢竟是問題,隻有解決好了問題才能變成真正的財富。如何解決呢?在這樣一個大變革時代,未來經濟走勢如何?我們企業的關注點是什麼?

第一,學習美國。要充分了解學習今天的美國,了解學習美國企業,了解學習美國科技,知己知彼,在競爭抗衡中取得勝利,美國今天的一切將成就我們的未來。

第二,因互聯網誕生,人類社會時空加速,已從“一即一切”轉變為“一切歸一”,信息不對稱正在逐漸消失,以前人們關注點放在佔領空間(建立部落、庄園、城堡、國家以及房地產),現在我們的關注點應立足於時間,我們要懂得做時間的項目。什麼是時間項目?就是極大地佔用、替代、縮短、便捷、分享社會時間和個體時間的項目,凡是延長人類壽命或提高人類生活工作時效的項目等等,以此類推。 

對中美貿易摩擦有獨到見解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潘峙鋼在《特朗普正在摧毀一切重構世界》文中道出了特朗普頻繁“退群”的原因:“如今國際地緣政治風雲變幻,各種力量異軍突起,已形成分化和制衡,直接沖擊了美國的霸主地位,美國自身經濟社會文化也在撕裂和衰退,美國先前所制定的各種國際游戲規則與秩序已不能極大滿足當下美國的需要,這是美國的政治精英集團和幕后財閥寡頭所不願看到的。”

“特朗普要做的就是摧毀一切絆腳石,把這個錯綜復雜的世界重新拉回到原點,搶佔陽位(制高點),重新做‘一’制訂新規則、新秩序, ‘一’就是特朗普按照美國政治精英集團和財閥寡頭的強烈欲望重構世界基因工程,一即一切,有了這個‘一’企圖繼續主宰世界的‘一切’,建立一個更符合“美國第一”的世界新秩序。”

“摧毀是為了重建,特朗普的一切作為都不是單純的貿易保護,而是要推倒從來,制定更有利於美國的國際貿易及其它規則。”

2018年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那一天,《環球時報》半個版面刊登了潘峙鋼先生撰稿的《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老百姓影響有多大》,短短一周時間,文章點擊量空前暴漲。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