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王清憲縱論“青島策”:打造北方縱深開放新支點

2019年07月1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於2019年7月6日出席2019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並致辭,全文如下:

在2019青島·中國財富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7月6日)

王 清 憲

尊敬的陳雨露副行長,

尊敬的曹宇副主席,

尊敬的劉強副省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財富,有物質的和精神的兩種。我們今天這個論壇叫“中國財富論壇”,我理解,既是物質財富創造者的論壇,又是為物質財富創造者提供精神財富的論壇。在這裡,我代表青島市委、市政府和1000萬青島市民,熱烈歡迎來自全國和全球的充分展現財富價值的各位朋友!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王清憲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財富助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青島正在發起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建設攻勢,圍繞航運做貿易,圍繞貿易繁榮金融,全面提升青島在航運、貿易、金融領域的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誠摯地歡迎大家幫我們一起出謀劃策,推動航運、貿易、金融等多業態在青島深度融合、互動提升。

從去年6月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到今年4月的海上閱兵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兩次來到青島,對山東和青島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內容豐富,從全局與戰略的層面,對青島有三句話是最基本的。第一句,“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這個“活”,是要內生的“活”,是全要素的“活”,正像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指出的,是空間布局層面的“搞活”,是動力層面的“搞活”,是各個領域的“搞活”。也就是說,是立體、綜合、全方位、內生地“搞活”﹔第二句,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我們研究提出要建設具有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特質的國際大都市﹔第三句,要求山東在全國開放大局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省委要求青島,充分發揮沿海開放城市作用,整合全球優質要素資源,做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我們理解,就是要讓青島成為山東這個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中的橋頭堡,對內與京津冀、沿黃流域、東北三省形成發展良性互動,對外面向東北亞、聯通日韓,努力打造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的新的重要戰略支點。在我國東部沿海,已經有了珠三角、長三角開放支點的今天,從國家區域協調發展和縱深開放的角度來講,中國的北方的確需要這樣一個新的開放的戰略支點,青島應當有這樣的擔當。

青島打造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就是在這樣的開放發展大背景、大坐標中提出來的。我們認識到,航運、貿易、金融,三者是一個互動的系統。航運是貿易的重要載體,貿易是金融的重要依托,金融是貿易的重要杠杆。金融放大貿易,貿易撬動航運。

從全球看,倫敦、新加坡、紐約、香港、上海、深圳等世界知名的開放城市,都是集航運、貿易、金融功能於一體的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具體來說,主要分三種模式。一種是以市場交易和提供航運服務為主,以倫敦為代表。世界20%的船級管理機構常駐倫敦,世界50%的油輪租船業務、40%的散貨船業務、18%的船舶融資規模和20%的航運保險總額,都在倫敦進行。全球有1750多家從事航運服務的公司與機構在倫敦設有辦事處。第二種是以貨物中轉為主,以新加坡為代表。由於新加坡自身腹地較小,直接外貿運輸並不多,但通過實施世界上最為開放的自由貿易政策,將其他國家的國際貿易貨物都吸引了過去,以轉口貿易產生的利潤、稅收等收入,推動金融、交通、旅游等行業發展,實現了由傳統的中轉型國際航運中心,向綜合性航運貿易金融中心的轉變。新加坡國際航運中心排名世界第1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4位。第三種是以腹地貨物集散服務為主,以紐約為代表。它承擔了美國外貿進出口運輸量的40%,在區域運輸中佔據重要地位,帶動了航運、貿易、金融的緊密互動。它們的成功經驗,都為我們提供了有益借鑒。

青島以港而立、因港而興。1891年,青島建置,1892年,青島就開始興建港口,航運、貿易也隨之逐漸繁榮起來。此后百年,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青島一直是我國重要的開放口岸,青島港一直是沿黃流域最大的出海口。發展到今天,青島港已經成為全球第六大港,國際集裝箱航線總數穩居中國北方港口之首。青島不隻擁有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在空港方面也有優勢,新建的4F級膠東國際機場,今年將正式啟用運營,規劃建設的兩條3600米的遠距跑道,可起降空客380、波音787等世界最大機型,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的保障需求﹔到2045年,將再建設兩條跑道,滿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萬人次的保障需求,真正成為面向世界的東北亞國際樞紐機場。

單純從港口的航運功能看,青島沒有與世界知名的航運中心城市拉開多大距離。但在港口貿易、航運服務和金融服務上,我們的確還存在明顯的差距。青島港現在還只是一個運輸港,很多貨物的交易貿易都不在青島,我們隻能掙點車馬費。青島的現代航運服務業也還只是附加值較低的貨運代理、船舶代理,像航運保險、航運金融這樣的高端航運服務業,我們發展相對滯后,也缺少有較大影響力的全球、全國性貿易企業。

運輸港隻有成為貿易港,在更大市場空間內配置資源,港口的效應,港口對一個城市的價值,才可能最大程度地發揮。總書記在不久前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提出“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我們正在瞄准日本、韓國引進綜合性貿易主體,推動與兩國海港、空港的聯動互通,爭取越來越多的知名貿易大企業在青島注冊落戶。我們與中遠海運、馬士基、地中海、達飛等著名的船公司開展戰略合作,還分別與中谷海運、安通控股、上海泛亞等排名前三位的內貿集裝箱航運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世界前20大船公司都在青島港持續增航線、擴艙容。前幾天,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到青島考察,對香港與青島開展航運、貿易、金融領域合作,給予了很大關注,提出了具體合作路徑。來自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一批企業家也來到青島,我們作了深入溝通交流,建立了聯系推進機制,香港將在國際航運、貿易、金融、海事以及旅游、餐飲、時尚等服務業方面全面助力青島。青島還在對標世界知名港城,邀請專業團隊,進行青島港大港區域轉型改造和臨空經濟示范區加快建設。我們探索的,就是海港、空港與城市相互融合、一體發展的港城建設路子,為相關產業集聚發展搭建平台。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血脈通,發展才有活力。青島是一個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一百年前,依托發達的鐵路與口岸,現代工商業就在這裡聚集,金融業開始興起並活躍,上世紀30年代,青島中山路一代銀行林立,青島成為那時山東乃至華北的金融中心。一百年后,青島金融業的大樹更是枝繁葉茂、碩果累累。特別是2014年2月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的獲批,為青島金融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2016年4月,青島首次被納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居第79位,到今年3月已躍居全球第29位。2018年,青島金融業實現增加值800.4億元,佔GDP比重6.7%,金融業已成為全市的重要支柱產業。

金融機構是金融業的主體。目前,我市金融機構數量達到了265家,全國首家外商獨資財富管理公司、銀行業首批資產托管中心、全國首家由產業發起設立的消費金融公司、全國第三支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首家市級資產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義的專業財富管理機構相繼在青島設立。他們為管理好千家萬戶的財富貢獻自己的力量,而他們本身也是青島的寶貴財富。

我們深知,與青島優質的資源稟賦相比,我們的金融業發展還遠遠不夠,還需要進一步聚合能量。我們正推進實施聚集金融資源的“金富”、服務實體經濟的“金帆”、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的“金鏈”三大行動計劃,出台在全國具有顯著優勢的金融業扶持政策,做好金融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鏈接國際金融資源,更好發揮金融作用,著力打造服務於航運貿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創投風投中心和面向國際的財富管理中心。

有專業人士分析,一個時期來,受全球大局勢的影響,創業風險投資在全球范圍加速流動。我們用心地抓住這一機會,於今年5月9-10日,召開了2019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出台“青島創投風投十條”政策及配套實施細則,千余位創投專家、商業精英、創業先鋒和企業家匯聚青島,打造了一場全球創投風投領域的盛會。大家反映,青島創投風投十條政策,是目前全國創投風投方面最具吸引力的政策。我們啟用了創投風投大廈,面向世界,打造中國創投風投中心。兩個月時間,來青島對接洽談創投風投合作的機構超過120家,其中已落地或計劃年內落地基金機構85家,涉及基金規模上千億元。

財富管理是金融的重要內容。它從本質上講,是一種投資行為。從客戶的角度看,是為了實現財富的保值增值﹔從服務機構的角度看,是通過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財富,以財富創造財富,從而獲取回報。能夠在駕馭風險的同時創造價值,這必然是智慧者的事業。中國的財富管理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我們更加突出面向廣大人民群眾的財富管理需求。從這個層面講,財富管理還是一個增加民眾財產性收入的善行義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財富如水。要想讓一滴水避免蒸發的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匯入大江大河﹔要想讓一滴水也能有奔流到海的價值,最好的辦法也是匯入大江大河。財富管理的大江大河在哪裡?我想,這恰恰呼應了本次論壇的主題,“財富助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航運、貿易、金融,關系著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等要素的流動,正是發展的大江大河。作為國內唯一以財富管理為主題的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青島將繼續加強探索、先行先試,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積極搭建各類平台,用開放的視野、在更大的空間整合資源,推動財富與產業、技術、人才等要素在青島互動耦合,創造新的組合,實現價值倍增,使財富更好的規避風險、獲得收益,以財富之水,助力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為國家戰略擔當、為山東乃至中國北方發展賦能。

從一定意義上說,推動航運、貿易、金融緊密互動發展,就是打造一個生態系統。我們用生態思維創發展環境,像自然生態一樣,營造適宜的陽光、空氣、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吸引有資源優勢的合作方在青島連在一起,推動各要素形成深度關聯、跨界融合、開放協同、利他共生的生態圈系統,降低企業發展成本,促進企業價值的實現。我們認為,政府作為這個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所能給予整個生態圈的最佳的“陽光”“雨露”,就是營造市場化、法治化的環境。

市場化改革,就是要政府更加認識市場規律,尊重市場規律,利用市場規律,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次機構改革,青島在16個經濟管理部門都設置了市場配置促進處,這在全國可能都是一種探索,其目的就是要專門研究政府應如何在尊重市場的前提下發揮作用,把凡是市場能干的一律交給市場﹔市場機制還不完善的,政府就去培育市場,而不是替代市場﹔在市場失靈的領域,政府則要更好地補位,發揮好政府作用。我們在金融領域也積極發揮市場的力量,前面講到的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就走了市場化辦會的路子,委托相關創投風投公司參與辦會,整合全球創投風投優勢資源,大會辦得很成功,贏得各方面贊譽。財富論壇連續成功舉辦,也得益於與《財經》的良好合作。

法治化的重點是規范和約束公共權力。我到青島工作后反復講,政府作為行政法人,要敬重法律,“新官不理舊賬”,是法盲的表現。前期,我們對全市由政府失信導致的糾紛進行排查摸底,依次分類做出處置。我們還由政府購買公共服務,聘請中介機構對涉及企業的相關政策進行研究梳理匯總,向企業提供咨詢服務,企業想申請什麼政策,不用跟政府部門見面,就找政府委托的中介機構,由中介機構依法依規幫企業申請政策兌現,並且約束政府兌現政策。如果無故不兌現,就要提起行政調解、行政訴訟。我們用法治化思維和手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針對財富管理跨行業、跨市場、跨國界優化配置資金的特點,強化風險意識,扎實做好前端評估、監測預警、風險隔離,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抓好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和處置,嚴厲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維護地方金融穩定。

改革開放雖然40多年了,但讓各級黨政領導干部把市場化、法治化的意識滲透到血液中去,成為一種自覺和習慣,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為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我們提出“學深圳、趕深圳”,首先從“學深圳人、趕深圳人”做起,持續地選派干部到深圳體悟實訓,計劃每年派3批,每批150人、體悟實訓100天。首批150名干部已經到了深圳,全部安排到深圳的大型企業、投資機構和中介組織,讓干部忘掉職務,成為職員,換位去體悟,身臨其境去感受,既了解企業是如何運作的,也站在企業的角度體悟深圳什麼樣的政府服務才讓企業家感到舒服,用企業的眼睛去看什麼是干部的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的素質和能力。這樣長期堅持下去,去過深圳的干部會越來越多,使具備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的素質和能力的干部成為主流,青島市場化、法治化政務服務環境就會形成。

這次論壇高朋滿座、精英薈萃,十分期待聽到大家的真知灼見﹔十分期待得到大家對青島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建設的具體指導﹔十分期待大家來落戶青島,共創財富!

謝謝大家!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