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朱永新:教育經費不斷增加 “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成果顯著

2019年09月1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薄晨棣 黃玉琦)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我國迎來了第35個教師節。9日,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我國教育經費投入相關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強國論壇專訪。 >>>點擊查看完整訪談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據了解,自2012年起,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已連續8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經費的不斷增加,是我國優先發展教育的表現之一。我國付出了很大努力推動教育普及與發展。例如在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基本實現了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的全免費。”朱永新表示,近年來,國家教育經費的增量部分,主要用於西部和農村,例如實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國貧困農村兒童營養健康狀況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而對於城市裡的困難人群、家庭,根據各地情況,政府則不同程度地進行助學幫扶。

日前,一則有關教育經費投入的新聞引發網友熱議。據環球網報道,9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10月起,在日生活的所有日本人、外國納稅人,無論收入多少,3-5歲保育園、幼兒園所有費用全免﹔初中畢業前,學費、看病全免。中國在學前教育等方面是否有相關保障措施?

針對該問題,朱永新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國對於學前教育的投入很大。“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中國的學前教育普及率非常低。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許多孩子並沒有就讀幼兒園的機會。”他介紹,近年來,政府通過實施連續兩個 “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我國學前教育普及率已達到近80%,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

“目前,我國已有部分地區實施基礎教育階段免費,但從全國角度來看,因為需要增加教育投入的地方較多,免費政策還是應結合國家財力,按區域、按人群逐步推廣。”朱永新強調。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