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國際網絡空間風雲變幻 建立信任體系是應有之路

2019年10月23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王玫)今年是世界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周年。近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行,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參加,重要成果文件《烏鎮展望2019》也在本次大會上發布,向國際社會闡釋了中國對網絡空間現實發展和未來前景的看法。

本屆大會呈現出哪些亮點和創新?面對國際網絡空間的風雲變幻,世界各國應如何治理和發展互聯網,強化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未來的世界因互聯網又會有怎樣的新變化?帶著這些問題,強國論壇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進行解讀。

四亮點三優勢 互聯網大會全球矚目

強國論壇: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哪些亮點和創新?

姜奇平:亮點主要有四個方面,概括為四個“新”,即新設施、新活動、新科技和新應用。

從新設施來說,今年建設了“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融合了會議、展覽、餐飲、商業、休閑等多元業態,成為烏鎮會展服務的新代表。

新活動方面,創辦了“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這是今年新增的重要版塊,是聚焦數字經濟、貫穿全年的國際性賽事。

新科技方面,今年烏鎮已經率先實現了5G商用全覆蓋,並且有一大波黑科技呈現在人們面前,比如華為昇騰310芯片、百度Apollo自動駕駛開放平台、阿裡雲計算的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等。本次大會收到各國數百項科研成果,破了申報紀錄。

新應用方面,這次一共有60余個智慧化項目,比如遠程駕駛無人車、毫米波人體安檢儀等,讓嘉賓共享互聯網發展的成果。

另外,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在本屆大會上亮相,面向長遠發展,匯聚五大洲互聯網領軍人物的遠景與共識,召開新聞發布會,並且發布了《烏鎮展望2019》重要成果文件,這也是一大創新。

強國論壇:是什麼原因讓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為全球矚目的盛會?

姜奇平: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中國堅持開放合作的主張深得人心。互聯網是建立在開放合作的基礎上的,如果說今天制裁這個,明天斷供那個,破壞生態鏈的話,這肯定不是全球企業所希望看到的。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堅持開放合作,對各國的吸引力非常大。

二是,中國互聯網在5G發展和應用領域領先於全球。中國代表著應用發展的潮流,在當前5G商用關頭,中國如何去發展,為大家提供什麼樣的機會,這對全球互聯網企業是有吸引力的。

三是,中國互聯網市場潛力巨大,可以為各國的互聯網企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供他們施展,我認為以上這些都是吸引他們到來的原因。

國際網絡空間風雲變幻 建立信任體系是應有之路

強國論壇:如何理解“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

姜奇平:六屆互聯網大會的共同主線就是命運共同體,但是每年的主題特色有所不同,今年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為題有很強的針對性。中國5G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同時,國際網絡秩序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必須要建立信任體系,因此這個主題很有針對性。另外,我們提智能和開放,是傳播一種正能量和建設性,彰顯了中國作為網絡大國的自信。

強國論壇:國際網絡空間的風雲變幻,世界各國應如何治理和發展互聯網,強化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

姜奇平:國際社會首先要在聯合國框架下加強協作機制,反對單邊主義,這是大家的共識。行為共同體是共同參與制定的責任,而不要以鄰為壑,逃避治理責任,或者說隻強調單邊利益,損傷其他合作伙伴的利益。當前對於我們來說,特別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建立開放合作的世界體系,如果說雙方或者各方沒有信任體系作為基礎的話,難免有不負責任的言論和取向,比如脫鉤、質疑等,所以共同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大會的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在治理問題上從五個方面形成了共識,包括在技術、經濟、文化、安全以及秩序方面,我相信沿著這五個方面不斷加強技術的融合創新,完善發展數字經濟的監管體系和發展政策,包括促進文化交流,迎接技術和非技術的安全挑戰,以及建設信任體系,這些都是對建立命運共同體來說的應有之路。

互聯網發展的中國方案: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裡

強國論壇:中國互聯網發展25年,有哪些中國方案值得各國借鑒?

姜奇平:當前中國網民規模為8.54億,普及率達到了61.2%,許多國家基本上都是借鑒中國方案的經驗,我認為有這幾個方面值得借鑒。

首先是自主研發,這對大國特別重要,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裡,否則別人想斷供就斷供,對整個發展會有影響。

其次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基礎設施非常完善,而且在不斷更新,今年又提出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這一概念,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設施的信息化改造,包括工業互聯網、平安基礎設施建設等全方位的基礎設施建設,對於各國是有啟示的。

第三是技術和戰略發展,我認為這也是有益的經驗。不能為技術而技術,最后還是要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

第四是平台的保護和促進,互聯網在反壟斷中如何保護平台發展,是互聯網面臨的至關重要的問題,很多國家在這方面是有教訓的,也可以借鑒中國經驗。

強國論壇:中國又該如何吸納別國經驗?

姜奇平:比如說在研發投入,特別是基礎科學投入方面,我認為還是應該向美國學習。我們在應用方面雖然領先,但是基礎核心技術,包括基礎科學的研究還有很大的潛力和發展空間,未來包括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發展這些先進領域裡,我們還是要向技術的底層去發展,把技術創新的科學基礎打牢,加大投入。

預測未來 要先創造未來

強國論壇:未來世界因互聯網會有怎樣的新變化?

姜奇平:我認為整個互聯網發展是一個世界潮流,不依賴於個人主觀或個別國家主觀意志為轉移,它將更高層次、更高水平實現新發展和新跨越。就當前來說,智能化、物聯化的發展是馬上可見的,這將對社會發展產生巨大且積極的推動和影響。當然,這裡面也包含了很多的挑戰。所以,對於未來的新發展,首先要用積極、開放、包容的心態來建設,未來才能更好,我認為預測未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創造未來。

(責編:王玫、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