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人民政協誕生實錄》講好政協故事,彰顯制度設計初心 

2019年12月04日15:18 |
小字號

本文作者寧騷 北京大學教授,中央馬工程重點項目“比較政治制度”主持人、第一首席專家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了兩位“政協人”李紅梅、劉仰東合著的《人民政協誕生實錄》(以下簡稱《實錄》)。作者心懷崇敬地對人民政協的初史做了全面、系統、深入的回看,以此作為向新中國的生日、人民政協的生日敬獻的一份禮物。人民政協的初史蘊藏著豐富的紅色基因,包含著新中國國家制度選擇和設計的初心。回看初史,彰顯初心,不僅對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政協故事、講好中國政黨制度和協商民主故事大有裨益,而且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有重要幫助。

兩位“政協人”記述人民政協誕生的故事,場面壯觀,波瀾迭起,氣勢磅礡,景象萬千。這個政協故事講得好,感人至深。好就好在從內容來說,故事緊扣歷史主線,展現宏大主題,彰顯新中國制度設計的初心。

關於歷史主線

作者以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創立人民政協、建立新中國為主要線索,對人民政協誕生過程中的重大歷史事件、重大歷史節點、重大歷史選擇、重大制度建構、重要歷史人物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系,做了清晰的勾勒和翔實的記述,全面、系統、深入地展現了從1946年政治協商會議到1948年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再到1949年人民政協成立這一歷史進程的風貌。主線是故事的主干或骨架。能否緊扣主線,對治史者是否能夠把握大歷史的脈絡是一個考驗。在這一點上,作者表現了出色的能力,這樣就保証了全書寫作的成功。

關於宏大主題

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取得歷史性勝利的凱歌聲中,中國共產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揭開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篇章。這就是人民政協初史的宏大主題。《實錄》對歷史主線的勾勒,自始至終都是圍繞這一主題展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標志著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大團結在組織上的形成。這次會議代表全國各族人民意志,執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決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國旗、紀年等重要事項,選舉產生了政協全國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完成了協商建國的偉大使命。雖然人們對這一集中展現主題的歷史節點大都耳熟能詳,但是作者對它的深度把握和重筆彩繪亮點紛呈,仍令人擊節點贊。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實錄》以豐富的史料記錄了人民政協籌備成立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的過程中新中國的國家政權和國家制度是怎樣構建起來的,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協商建國的過程就是國家制度的選擇、設計和確立的過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開啟了中國特色民主政治發展之路,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第一塊基石﹔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正式確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具有不同階級基礎和利益訴求的各民主黨派,互相尊重,真誠合作,為國家構建而進行討論和協商,求同存異,形成共識。這樣就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形成奠定了基礎,為其進一步發展積累了經驗。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在各方面逐步建立、鞏固和完善了一整套政治制度。其中黨的領導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國家結構和政府結構制度等等,都在人民政協誕生的過程中對其理念、原則和框架做了討論、協商和確認,而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為這些制度的正式確立大都做了明確的規劃和鋪墊。總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完成了制度體系的設計和重構,從根本上回答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這一歷史性課題,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宏偉的政治建設計劃。

關於制度設計的初心

在這裡,“初心”指的是在人民政協誕生過程中設計新中國國家制度所遵循的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尊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這是制度設計的一般原則。就協商建國過程中對國家制度的設計而言,還遵循了一系列具體原則。《實錄》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它真實地記述了對國家制度的設計怎樣真誠地、一絲不苟地貫徹這些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人民政協的初心。它不僅體現在人民政協誕生的全過程,而且還突出體現在對新中國國家制度的設計中。《實錄》告訴我們,參與建立新中國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具有高度的思想和政治自覺,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新中國國家制度設計成功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這一方面是因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斗爭實踐使他們形成了這樣的認識,即資產階級共和國道路在中國行不通,而中國共產黨已經為新型國家制度的面世積累了寶貴經驗、做好了充分准備﹔另一方面是因為在協商建國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起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共中央表現出卓越的戰略規劃能力,對國家制度的歷史邏輯和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引領創制的強烈歷史擔當和不同凡響的膽識與睿智,高度的組織、決策和動員能力。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國家制度的本質和核心,而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一開始就被確立為新中國國家制度構建的根本原則。人民當家作主在我國有著豐富的內涵。《實錄》從三個層次上記述了人民政協誕生的過程中國家制度的設計是怎樣貫徹這一原則的:

首先是新中國實行什麼樣的國體和政體。《實錄》述及既往,指出在抗戰時期毛澤東對這個問題已有成熟的思考﹔在籌備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過程中,毛澤東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即新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政體是基於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依據毛澤東的表述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這樣,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當家作主就從崇高的理念轉化成中國式民主法定的具體制度安排。有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國體和政體,人民成為共和國的堅實根基,國家政權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人民性”是其永恆的價值底色,始終不渝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是其天然職能。《實錄》記述了新政協籌備期間毛澤東洋溢著赤誠的人民情懷的一項提議:“我們是人民民主專政,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種政權機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如法院叫人民法院,軍隊叫人民解放軍,以示和蔣介石政權不同。”有代表提出,政協何不採用“人民政協”,這個建議也被採納了。

其次,國家制度的設計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實錄》對國旗產生過程的記述,是這方面的一個突出實例:國旗是國家重要的標志和象征。新政協籌備會向全國征集國旗方案,把國旗交給人民自己設計。從近3000幅應征作品中脫穎而出、經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審議通過而成為法定國旗的五星紅旗,其設計者是上海普通財務員工曾聯鬆。這面代表人民並由人民設計的旗幟,時刻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再次,國家制度的設計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制度設計必須以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為人民”是不變的價值追求。《實錄》記述了張瀾到京后的第二天,毛澤東親臨他下榻的北京飯店,兩個老朋友進行的一段頗有意味的對話。在這段被后人稱作“北京對”的對話裡,毛澤東向一個著名的民主人士“泄露”了何以“共產黨真有本領,取得如此偉大的勝利”的“天機”,那就是共產黨做到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紅色基因在新中國國家制度的設計中得到了傳承。

堅持從本國的國情出發。新中國國家制度的設計,借鑒了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其依循的基本原則則是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國情主要是指一個國家的社會性質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以及地理環境、資源稟賦、國家規模、歷史文化傳統等,是制度產生的土壤和存續發展的基礎條件。人民政協成立的過程中對新中國國家制度的設計,扎根中華文明的內在邏輯,源於近代以來的比較選擇,歷經立足國情的艱辛探索。《實錄》記述的關於新中國國家結構制度的選擇,足以反映制度設計者這種使制度植根於中國社會土壤的巨大努力:中國共產黨自建黨始直到新政協籌備的過程中前兩次起草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草案,一直主張“用蘇聯的辦法來解決”中國的民族矛盾,即實行民族自決和民族聯邦制。但是,在第三次起稿《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中共中央基於中國同蘇聯國情不同以及此前內蒙古在中共的支持下成立民族自治政府的實踐經驗,做出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和單一制國家結構而不是民族自決和聯邦制的重大抉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一致同意了這一抉擇。

堅持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作為“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隨著人民政協誕生而誕生的,人民政協是實行這一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作為制度選擇和設計依循的原則,它貫穿於協商建國的全過程。基於這項原則,新中國國家制度的構建,不是人們常見的各個政黨和政治勢力為權力分配展開競爭和博弈的過程,而是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各界各族代表謀求大團結大聯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共識,畫出民心民意的最大同心圓,一同籌劃如何構建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體系的過程。《實錄》的作者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科學、求實的精神,記述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如何貫穿人民政協誕生的全過程,貫穿新中國國家制度設計的全過程,翔實、具體、生動地再現了當年的歷史風貌。

我們說《實錄》是一本好書,還在於作者不僅具有駕馭宏大歷史敘事的胸襟和本領,完整體現從舊政協到人民政協的歷史脈絡和內在邏輯﹔而且善於用事實說話,讓細節發光,通過歷史事實的記述和歷史細節的披露,展現歷史節點的奧妙和解析國家制度設計成功的密碼﹔通過對重要歷史場景的再現和關鍵歷史人物的深描,帶領我們走進人民政協成立的歷史進程的繽紛畫廊。作者以嫻熟的描述、敘事和分析技能,透過一個個大事件中的小故事,聚焦一個個以自己的方式親歷國家巨變的歷史人物,使我們時時仿佛置身某一歷史場景傾聽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共領袖人物與參與建國設計的民主人士縱談政權興衰的歷史規律,研擬國家制度的設計,其言談舉止、音容笑貌有如目睹。

《實錄》作者治史的功夫之深,還體現在對人民政協初史的史料的掘發和辨析上。研究人民政協成立的史學論著,此前雖有一些,但因大多沒有在史料的掘發上下大功夫,所以不少重要內容往往被忽略或語焉不詳。《實錄》的一個重要貢獻,就在於作者一方面對基本史料反復研究,深入探求,從大家都能看到的史料中有新的發現﹔另一方面努力拓展史料范圍,從百余種檔案文獻、報刊雜志、回憶錄、日記等直接史料中搜索出不少很有價值而又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同時,作者重視史料的甄選和史實的辨析,如對“政治協商會議”名稱的第一個提出者、《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草案1949年9月5日初稿的執筆人、馮玉祥遇難原因等的考辨,都有一定的學術價值。正是由於作者對史料所做的深挖廣搜、爬羅剔抉,《實錄》才得以更加全面、完整、深入、細致地反映人民政協誕生的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一向重視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他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又特別提出要學習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知所從來,才能明其將往。回望走過的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愈加制度自信,大力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對於人民政協歷史的學習,《實錄》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來源:人民政協網)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