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全軍部隊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 推進軍隊法治建設

本報記者  倪光輝  文 韜
2019年12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法律法規,首先要學習憲法﹔貫徹法律法規,首先要貫徹憲法﹔維護法律法規,首先要維護憲法。”12月初,解放軍直屬軍事法院副庭長丁友江一場別開生面的授課在駐京某部“憲法進軍營”主題日現場展開。官兵深有感觸地說,一定要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強國強軍實踐,為有效履行軍隊使命任務奮力前行。

12月4日,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同時迎來全國第二個“憲法宣傳周”。近日,全軍部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憲法進軍營”主題日為載體,深入扎實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官兵法治思維、提升運用法治能力,為聚力強軍興軍提供法治保障。

“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是弘揚憲法精神、推動軍隊法治建設的具體舉措。”軍委政法委員會領導介紹:活動期間,全軍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統籌軍地資源,組織協調軍地法官、檢察官、律師和軍隊院校專家,通過面對面、互動式和以案釋法、警示教育等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把法律知識和法律服務送到基層。

陸軍黨委政法委員會組織60余名經驗豐富的軍隊律師成立服務團,分區域重點宣傳憲法、國防法等法律﹔空軍政治工作部辦公室圍繞“立足空軍實際,加強法律服務力量建設運用的認識和思考”進行專題授課﹔海軍信訪和法律服務室緊貼軍事行動需求,組織官兵學習國際法、武裝沖突法等﹔河北省會同解放軍石家庄軍事法院專門成立“軍地司法協作工作站”,陝西、上海等地司法廳(局)會同省軍區(警備區)組織法官、檢察官、律師送法進軍營,推動形成軍地合力……

“法律服務工作是什麼”“保障練兵備戰做什麼”“解決疑難涉法問題靠什麼”……東部戰區空軍依托法律援助協作機制建立“法律服務中心”,隨著軍地雙方研討交流不斷深入,這些問題的破解之路更加清晰。“構建有藍圖、有抓手、有行動的軍地法律協作新模式,是有效解決軍隊和軍人軍屬涉法問題的新思路,更是軍地合力保障備戰打仗的創新舉措。”該部軍隊律師周曉剛表示,部隊開展軍事行動、聚力備戰打仗的底氣更足了。

與此同時,不少軍隊法律工作者上高山、下海島、到陣地……奔走在基層部隊,圍繞官兵涉法維權等具體案例開展現場法律咨詢等活動,讓官兵在鮮活事例中感悟憲法精神。

據了解,2019年“憲法宣傳周”活動啟動以來,全軍部隊開展法治輔導授課900余場次、網上網下解答官兵法律咨詢7200多件。從“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到“憲法進軍營”主題日,從報紙期刊、圖書圖片到“兩微一端”,全軍法治宣傳教育開展得如火如荼,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在全軍上下蔚然成風。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